人大代表裴春亮:挣钱顾家两不误 裴寨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6-03-15 15:40:0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黄婉晴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裴春亮,裴寨村,致富,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最美村官”、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中国网记者董宁摄

 

    中国网:既有压力,也会成为动力。

裴春亮:对。

中国网:“十三五”规划当中是提出,要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那么您认为,农村应该如何去实现“绿色发展”,以推动我们的美丽乡村的建设。

裴春亮:这个政策是针对全国的,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一样的。但是每个区域和每个区域的现状、现实也不一样。所以说对“五大发展理念”也好,或者单独说“绿色发展”也好。像我们裴寨村来说,我们也曾经去外边招商引资。自从习总书记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其中一项是“绿色”,我们村也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中央有政策,我们下边就要有行动,无缝对接好,积极地响应国家的号召,在这个框框、规矩里边去做事。

像我们裴寨村在招商引资方面,我们是山区,找个投资商真的不容易,都需要托亲告友。但是整个山村里边有多少亲戚?也没有。有多少好朋友?就是在当地人家认可你了,人家把你当成好朋友,去求人家来裴寨投资。比如说,我们找到了一个耐火材料项目。当时市里面要求得非常严,特别是刚到任的新乡市市王小平,虽然他来的时间不长,但是对环保要求的特别严。类似这些企业,我们好不容易给招来一个,但是过不了王小平市长这个关,所以我们就忍痛割爱了。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裴寨村也有部分人对政府不太满意。因为好不容易能招商引资,好不容易找到这样一个企业,好不容易谈妥了,政府却不通过。现在,为了响应中央“绿色发展”的号召,现在裴寨村的乡亲们也都想明白了。现在大家都非常高兴的说,幸亏我们没有让那个企业来。如果当初让那个企业来了,第一,不符合国家的政策。第二,也不符合我们新乡市的环保要求。第三,对于我们的子孙后代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尽管眼下人家可能给你一年交多少钱,但是从未来看,对我们的发展不利。所以,尽管当时大家对市长有意见,现在也都理解了。

作为我来讲,作为“领头羊”,也要做乡亲们的思想工作。现在就因为这个事,老百姓也都顺了气了,也都给他们讲现在国家、中央提出的发展理念,我们的路应该怎么走。我们现在发展旅游。这次的“两会”上,总理还专门提到“大旅游”。我们现在发展农家乐、垂钓、鲜花种植基地等等,可以观赏鲜花,还有种植蔬菜,可以采摘蔬菜。

现在整个裴寨村真正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户户是股东”的发展目标。为什么用这三句话总结?这都是我们当地父老乡亲们所期盼、期许的。“户户是股东”的目标从哪里来?就是把我们裴寨的老村拆了以后,把它变成高效的种植蔬菜和鲜花的一个基地。这个地方就是全村人人有股份,人老了,去世了,股份自动取消。谁家出生的孩子,只要是生下来,就有他的股份,所以说解决了这些方面的问题。

中国网:所以说我们的政府其实在招商引资的时候,考虑的层面会更多。

裴春亮:对。

中国网: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更多。

裴春亮:他们毕竟是站得高,看得远。实际上话说回来,也是为了我们的以后,为了我们的下一代负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