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玛曲珍:有一技之长才能真正脱贫

发布时间: 2016-03-14 15:28:4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白玛曲珍,一技之长,脱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墨脱县曾经是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城,在2013年年底,这样的历史也彻底终结。在交通运输条件改善的情况下,在精准扶贫举措的落实下,墨脱县的农民通过产业发展、技能培训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墨脱县在产业发展方面,在提高自我的脱贫能力方面,有哪些经验和举措呢?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德兴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白玛曲珍进行了详细介绍。

“我们的计划是最好想办法让每一个村都有一个集体经济。现在我们整个墨脱县,56个村有集体经济,其他都没有,老百姓还是要靠自己,这样的话,最好有一个集体经济,帮助大家有一个收入。”白玛曲珍表示。她指出,墨脱老百姓受教育程度很低,要脱贫,靠国家给钱只是暂时的,必须让一户最起码有一个人有一技之长,才可能真正地脱贫。“这两年一直在搞农牧民培训,看你自己在哪方面感兴趣,有的是运输方面的,你可以开车,我们县人社局牵头,搞了很多培训,有的学开车,有的学手工编织,有的学电工,各方面的培训都有,现在这些都很好,为了帮助这些老百姓掌握一门技术,帮助他们脱贫。”她介绍。

发展集体经济,最欠缺的是什么?白玛曲珍表示,最欠缺就是技术,“如果说一个村庄建集体经济,我们打个比方,全村建个果园,不可能把果树种在那就不管了,肯定要后期管理,后期管理要掌握好一个技术,要怎么管理这个果树,不能只在那边长叶子,不结果。最起码要学会怎么样打理果园,很缺乏管理技术和技术人员。”白玛曲珍认为,最好是加强农牧民的意识,要有外面的技术人员指导他们,“他们自己也需要培训,不可能一直靠外面的人来帮助,自己还是要学会技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