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玛卓玛:要对畜产品深加工提高附加值来巩固脱贫

发布时间: 2016-03-13 17:36:2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尼玛卓玛,旅游脱贫,州委书记,精准,扶贫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 尼玛卓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当前全国的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精准”二字是对扶贫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青海省作为西部欠发达的民族地区,通过多年努力,贫困有所缩减,而今正是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余下的待脱贫人口都是最难以脱贫,也是最难以巩固的群体。为了有效推进扶贫工作,青海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这一难题呢?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尼玛卓玛。

尼玛卓玛介绍到,在产业扶贫思路上头,青海海北州更多推进的是发挥选派到村上去的驻村第一书记的积极效用。他们都是选出来的最优秀的青年干部、科技人才,还有优秀的后备干部,把这样一群优秀的人才派到基层第一线,通过他们辛辛苦苦的工作,深入到一家一户去,为每一家开药方,为每一家摸好脉,推广扶贫举措,来实现脱贫梦。在这点上,已经见到了初步成效。派下去的驻村第一书记们都能够非常认真地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到每一家牧户当中去,看他们的贫困程度、状况,还要摸清致贫的原因,并且结合着这些,根据现在产业发展的需要和一些现状,提出让他们进行脱贫的举措,实现了一户一方案一举措。截止到现在,应该说农牧业产业扶贫这条路子已经闯出来了,在今后发展上,如果要提高农牧业的劳动效率,更应该在延长产业链和提高生产效率上头下工夫,比如说生产的牛羊肉、皮张、毛等等这些畜产品怎么样能够通过深加工,提高它的附加值,这个是非常关键的。因此在产业扶贫上,急需的是支持农牧业后继产业和产业链延长环节上的企业,这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把这些初级产品都能够进行深加工,提高它的附加值,农牧民就可以从原先只是单纯地放牧、种田,变成产业工人,继续把自己的产品进行深加工,而且扩大市场销售,这个势必可以让扶贫工作更有成效,更加稳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