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玛卓玛:以“七看”精准识别脱贫一户一策一方案

发布时间: 2016-03-13 17:29:0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尼玛卓玛,旅游脱贫,州委书记,精准,扶贫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 尼玛卓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当前全国的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精准”二字是对扶贫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青海省作为西部欠发达的民族地区,通过多年努力,贫困有所缩减,而今正是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余下的待脱贫人口都是最难以脱贫,也是最难以巩固的群体。为了有效推进扶贫工作,青海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这一难题呢?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尼玛卓玛。

尼玛卓玛表示,青海海北州在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上,从十一五、十二五便已经开始。因为青海是西部欠发达的民族地区,省委、省政府一直是按照中央和国家的要求,将扶贫工作抓紧。经过多年努力,应该说贫困面有所缩减,贫困人口脱贫的工作一直都在向前推进,但现在再来做扶贫工作,已是啃硬骨头的阶段。因为剩下的待脱贫人口都是最难以脱贫的,也是最难以巩固的群体。习总书记去年6月份在贵州发表了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之后,省委、省政府结合青海的实际,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是进行广泛调研,又从如何加强这块工作上下手,接天线、接地气,做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召开了若干次全省性的重要会议,来推进这项工作。

尼玛卓玛说,在这个过程当中,青海省省委紧紧地抓住了“精准”二字,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扶贫攻坚工作的要求,因为只有让底数更清,工作的要求更明确,才能真正实行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省上连续召开了三次专题会议,部署了精准识别的工作。在民族地区,有些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而可能有一个反复的过程,也许他今年的贫困程度在国定标准以上,那么明年他家里头有了读书郎了,有病人躺在床上了,房屋破漏了等等,都可以造成他的反复贫困。在这点上就要加大精准脱贫识别的工作力度。海北藏族自治州是民族地区当中经济发展水平比较滞后的一块地区,在这个自治州,农牧民的贫困面还是相当大的,而且这个贫困面处在大山甚至深山之中,本来牧民的生活、生产就是比较分散的,在这个过程当中,要让他们实现脱贫,最首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做到精准识别,在精准识别过程当中,我们把总书记提出来的“五看”法(编辑注:“五看”法“——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能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五看家中有没有人卧病在床),结合我们的实际,给他做到“七看”,增加了新的具体内容,比如说“有没有发展产业的能力”,如果他没有发展后继产业的能力,即便国家扶持政策再好,他也是暂时脱贫,所以把类似这样的问题加进去之后,进行了“七看”。“七看”之后,海北州上识别出23800贫困人口,这些人按照省委“八个一批”脱贫的战略部署,又开始对这些精准识别过的人群再进行原因的精准识别,也就是致贫原因的精准识别,为下一步按照“一户一策一方案”的工作要求,拿出真正让他们稳固脱贫方案的举措打下基础。

截至目前,应该说海北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和要求,精准识别阶段的工作已经全线完成,正在分析致贫原因,同时拿出“一户一策一方案”,来推动这项工作。在海北州牧区,少数民族群众居多,要让他们实现脱贫,把攻坚战打赢,跟全省、全国一同迈入小康的话,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做。现在想了很多接地气的办法,在如何让他能够社保兜底一批,异地搬迁一批,产业发展一批,旅游脱贫一批等“八个一批”上头下功夫。同时结合实际,着重在电商扶贫脱一批,旅游发展脱一批,产业发展脱一批上头,再下大的力气。因为海北州自然环境非常优美,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各族群众对于手机等这些通讯手段的掌握都比较有基础,因为已经实现了通讯全覆盖,群众对这些都非常地欢迎,只要每一项工作举措到位,在精准的基础之上,一定可以做到精准脱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