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扶贫:金融扶贫担保对象90%是农村妇女

发布时间: 2016-03-13 14:18: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李建华,小额贷款,还款率,现代农业,异地搬迁,脱贫攻坚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李建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孙婉露)目前全国脱贫攻坚进入了冲刺阶段,宁夏提出要在2018年,即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宁夏在生态移民搬迁和金融扶贫等方面进行了较多探索,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

李建华提到,宁夏金融扶贫担保对象的90%是农村妇女,农村妇女小额贷款都是针对广大妇女的,这些妇女还款率都很高,信誉也很高。这样就打造了宁夏金融扶贫的样板。但这些金融扶贫并不是大银行来的钱,都是政府组织的信用担保。有的是政府作为这个公司的后盾,给农民一部分钱,农民用这个钱去担保,这笔钱是从银行或者基金贷出来的钱。农民都是非常讲信誉的,真正的不良贷款基本都发生在企业,个人方面特别是在农民方面还很少发生。

李建华说,金融扶贫审核有时候就靠信誉,类似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并不是真正实际的担保。因为这个人有信誉,老实可靠,是个妇女,不会骗人,永远居住在这儿,这实际就是最大的担保。这样的担保银行是很信任的。相反,一些企业画个押,最后企业家卷包就跑,反而找不着人。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些农民实际非常朴实,他们从来没有赖过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