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扶贫:当前农村小额贷款还款率为100%

发布时间: 2016-03-13 14:17: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李建华,小额贷款,还款率,现代农业,异地搬迁,脱贫攻坚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李建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孙婉露)目前全国脱贫攻坚进入了冲刺阶段,宁夏提出要在2018年,即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宁夏在生态移民搬迁和金融扶贫等方面进行了较多探索,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

李建华说,宁夏在金融扶贫方面是个试验区,金融扶贫成为宁夏扶贫的特色。关于金融扶贫,主要说的是通过小的扶贫公司对农民提供贷款。比如盐池县,对农民的投资,有的是妇女组织的,叫妇女小额贷款公司;有的是农村的金融基金公司组成的,但这种公司依托于政府给它的一些托管。政府的托管资金带到贫困农民的每一户,来扶植农民养羊养牛,或者搞一些现代农业。因为金融扶贫最大的难点是要给农民一个担保。所谓担保是,农民不管贷10万贷5万,银行需要知道他通过什么来还款。农民个人是没法担保的,因为他本身就在贫困地区,这时就由政府来提供担保。现在宁夏农村的小额贷款担保或者农民的还款方面都走在全国前面。它的还款率是100%。

李建华表示,农民都是非常讲信誉的,真正的不良贷款基本都发生在企业,个人方面特别是在农民方面还很少发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