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脱贫:生态移民搬迁最大问题是农民致富

发布时间: 2016-03-13 14:13:1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李建华,小额贷款,还款率,现代农业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李建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孙婉露)目前全国脱贫攻坚进入了冲刺阶段,宁夏提出要在2018年,即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宁夏在生态移民搬迁和金融扶贫等方面进行了较多探索,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

李建华说,在宁夏生态移民搬迁中,政府需要给予很大支持。搬迁以后,农民从过去的农耕变成了半农半居民的生活,实际他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他们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土地的流转。他们的山地在退耕还林土地以后,国家还有大量的补助,比如农民退耕还林的土地,每亩国家要给一定的资金补助,这一部分钱也支撑了农民。在“十三五”时期,需要国家继续扶持这部分搬下来人的资源型的补偿、补助,就是从过去的农田变成了现在的绿化,变成了林地,国家还要给补偿。异地的地区政府尽量使他们的就业得到保障,包括在农业企业就业。当然他们有的部分在耕地上会得到一些收益,但这部分收益很难补偿他原来那部分。所以,最大的难题是致富问题。这个问题现在解决得还算比较好。

李建华表示,在生态移民搬迁中还有一个困难,即资源不足的问题。因为移民相对比较集中,有的从甲地到乙地以后,乙地的生产环境不一定比甲地优越多少,比如水资源不足,有耕地但没有水,这时候就要集中解决水的问题;有耕地没有产业,那就要组织产业集团进去。但整体上搬出来的这些人平均收入都要比原来增加1000-2000多元,能够稳住了。真正的脱贫致富还有个过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