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脱贫:生态移民搬迁需发展高附加值产业

发布时间: 2016-03-13 14:07: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李建华,小额贷款,还款率,现代农业,异地搬迁,脱贫攻坚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李建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孙婉露)目前全国脱贫攻坚进入了冲刺阶段,宁夏提出要在2018年,即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宁夏在生态移民搬迁和金融扶贫等方面进行了较多探索,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

李建华说,宁夏作为较早展开生态移民搬迁的省份,在移民过程中,取得了一些经验,但也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山区移到川区来。除了生态移民这种异地搬迁的,很多都是在本地搬迁,比如从某一个山区到相对比较好的山区、在同一个地区的搬迁。这种搬迁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稳定:搬出来后新到一个地方,能不能稳得住?稳住了能不能致富?要让农民真正在搬迁中得到实惠,这是最大的问题。过去在山区,农民普遍都有较多自己的田地、耕地或林地。如果没有遇到旱天的话实际收入还不错,有的人均土地达到20、30亩地,收入有保障。但搬迁到川区以后,因为川区土地比较少,给每个农民的土地一般是1亩-1.5亩,实际他们的土地大大减少了,要在这么少的土地上获得收益,移下来的地方产业一定是能够比较高附加值的产业,比如现代农业,或者传统的种植业变成现代农业,比如种蔬菜,种大棚瓜果,或者通过去城市就业来解决。所以,现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移民搬到新地方后有个适应期,他的土地虽然归他所有,但地都是生地,马上要变成大棚,他需要技术培训。还有土地流转要和企业搞合同。现在比较成功的是,大量的移民异地搬迁以后,组织他们到附近就业,到农业大户或现代农业产业,他们大量的收入还是从这方面得到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