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要点

发布时间: 2016-03-07 16:55: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孙渴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资源,低碳循环发展,环境整治,气候变化

全国政协定于2016年3月7日15:00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召开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图为全国政协委员解振华答记者问。中国网记者郭天虎 摄

中国网北京讯(记者郭天虎 高聪郑亮)全国政协定于2016年3月7日15:00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召开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解振华、秦大河、吴晓青、胡存智、白岩松就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特别是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有序有度利用自然,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等回答记者提问。

    解振华:去年全球碳排放未增加 主要贡献是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解振华表示,最近有不少研究机构发表了一些文章。主要是讲全球由于经济下行,各国也采取了一些积极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2015年,全球碳排放没有增加。没有增加的主要贡献是中国。这是多数研究机构作出的一个判断。它是用数据来说明的,也是可以理解。但是各国碳排放和它的发展有直接的关系。所以中国明确的提出了INDC(自主贡献目标),提出到2030年左右会出现中国二氧化碳排放的峰值。

    胡存智:划定“三条红线”可防止城市“摊大饼”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胡存智谈到新型城市化发展问题时说,在具体发展中,对城镇化的发展,我们通过划定“三条红线”——基本农田红线、城市扩展边界、生态红线,来优化城市的发展格局,防止“摊大饼”的发展,有利于改善城市的人居环境,从而防止城市病。

    解振华:中国二氧化碳排放的峰值出现在2030年左右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解振华提到,中国二氧化碳排放的峰值出现在2030年左右是根据中国国情提出的,2020年全面实现现代化,工业化基本完成,工业的排放滞后一段时间,工业的峰值早一点出现,城镇化可能中国到2025年、到2030年发展会趋稳,城镇化过程中的建筑、交通还会增加能源的消耗,但是如果调整它的结构,也可能会出现二氧化碳的排放趋稳。另外中国的人口,我们在制定规划的时候已经考虑了一家可以生两个孩子,所以人口的增长在2030年也会趋稳。基于以上这些考虑,我们最后确定2030年左右要实现峰值。

    全国政协常委秦大河:雾霾是人类活动污染造成的

    在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召开第二场记者会,主题有关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的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答记者问时说,雾霾是人类活动污染造成的,汽车尾气有一定的贡献,天气条件非常重要。

    秦大河谈雾霾成因:燃煤是主因 汽车尾气有一定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秦大河今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到记者问说到,雾和霾是两回事,雾是水汽,霾是颗粒物,现在主要是人类活动排放的颗粒物。刚才你问到有关雾霾的成因,简而言之,主要是人类活动排放造成的。排放源很多,就全国来说煤是最主要的,当然我要煤正名,中国主要能源还是靠煤,据我知道到2050年中国的煤作为能源比重还要超过50%左右,煤的清洁利用是关键。所以当前情况下散烧煤和没有清洁的煤是造成中国城市雾霾或者东部雾霾的主要原因。

    白岩松嘉宾变记者 犀利提问“环保工作者厉害还是风厉害”

    在全国政协召开第二场记者会,主题有关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的会议上。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评论部主持人,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白岩松作为出席记者会的五位全国政协委员之一,现场转变角色,犀利提问其他嘉宾“到底是环保工作者厉害还是风厉害?”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胡存智接招,幽默回答“不能天天等着风来”,而要“天天治理”。胡存智说,“相信经过‘天天的治理’,人一定比风厉害”。

    白岩松:媒体要做“喜鹊”和“啄木鸟” 多报环境污染事件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评论部主持人,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白岩松谈到了媒体和环境保护的关系。他说,媒体要做“喜鹊”,尤其是“啄木鸟”,同时别忘了“蜜蜂”功能,让中国有一天绿色生活方式可以进一步很好的践行,所有人的工作都会轻松。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