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今后三年将投600亿元实施30万户异地搬迁

发布时间: 2016-03-06 19:07: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陈豪,云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转型升级,绿色云南,七彩云南

 
云南省省长 陈豪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齐凯)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在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省份中,云南省正面临着在今后五年平均每年减少100万贫困人口的任务。云南,一个特殊的省份,素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生物多样性王国”的美誉,又是多民族聚居的边疆省份,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云南将怎样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脱贫路呢? 《中国访谈》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陈豪。

陈豪说,云南目前还有88个贫困县,有档立卡贫困人口471万人,要在今后五年平均每年减少100万贫困人口,时间紧迫,任务十分繁重。“十三五”期间,云南将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乡因族制宜、因村因户施策,聚焦滇西边境山区、乌蒙山区、迪庆藏区、石漠化地区等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加快实施“五个一批”脱贫计划,加大资金整合和投入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户全面脱贫。

陈豪进一步介绍道,在扶贫工作过程中,云南将紧扣“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关键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重点、解难题,制定了多个精准扶贫行动计划和保障措施,确保“五个一批”落到实处。比如,去年开始,在云南全省开展了“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聚焦全省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476个贫困乡镇、4277个贫困村和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让40多万干部与贫困户、贫困人口对上号、挂上钩、结上对,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性。同时还结合“五个一批”中的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的要求,对易地扶贫搬迁作了统一部署,全省将在今后3年累计投入600亿元,实施30万户、100万人、建设3000个以上新村的易地搬迁。此外,将更多资金、项目、力量和金融、文化、教育、科技资源倾斜配置到贫困地区,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贫困地区的公共服务供给。最后,从今年开始在迪庆、怒江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率先实施14年免费教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