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豪:“两型三化”新路子促云南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6-03-06 19:04: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陈豪,云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转型升级,绿色云南,七彩云南

 
云南省省长 陈豪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齐凯)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在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省份中,云南省正面临着在今后五年平均每年减少100万贫困人口的任务。云南,一个特殊的省份,素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生物多样性王国”的美誉,又是多民族聚居的边疆省份,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云南将怎样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脱贫路呢?《中国访谈》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陈豪。

陈豪说,云南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正在积极探索。去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中,要求云南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加快推动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结合云南实际,提出走“两型三化”的新路子,就是推动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型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的三条路径已经明确:一是加快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二是引进先进技术和自主创新并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三是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

陈豪进一步介绍道,去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后,云南迅速成立了“云南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将全面启动和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云南行动计划。云南将抓住机遇,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开展制造业升级专项行动,促进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同时,云南也在有选择性地加快承接东部地区出口加工业转移。强调有选择性,就是严格市场准入,一些不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导向的,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坚决不能再布局。未来云南将充分利用好云南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开放优势,借助开发开放试验区、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机制和模式,推进国际、省际、省内园区之间的开放合作。云南还将主动加强与发达省市的园区对接,积极探索园区共同开发、共同收益的“共建园区”模式,吸引他们到云南独立建园,或者积极开展园区的合作共建。加强与国际国内大企业集团的合作,引进一批大项目在云南落地。特别是要加强与发达地区的合作,比如北京中关村、苏州工业园区、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圳前海新区等,他们不仅具有先进的发展理念,也有先进的规划设计、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建设模式、管理方式等优势,还集聚了大量高新技术企业。最后,云南也在探索跨越空间的“飞地经济”模式,通过打破原有行政区划界限制,共同实施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