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的“十三五”发展路径 改革绝不能退缩

发布时间: 2016-03-06 08:38:0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陈晓芬 吴起龙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十三五,商品市场波动,中国财经,中国的发展,发展路径,产能,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陈晓芬吴起龙)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15年的工作、阐述了“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并就2016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年均增长将保持在6.5%以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6年我国经济发展也提出了预期目标,经济增长目标为6.5%到7%。

对此,多位专家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开局有良好的基础,而对2016年的中国经济,专家们也表达了满满的信心。

“十三五”开局面临困难挑战 但“并不可怕”

2016年是“十三五”的第一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坦承,今年中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要做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李克强表示,从国际看,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乏力,国际贸易增长低迷,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不定,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对我国发展的影响不可低估。从国内看,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尽管困难和挑战重重,但李克强认为,“并不可怕”。李克强强调,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

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也认为,困难虽然很多,但努力依靠市场力量、依靠改革创新、制度保障等措施,相信“十三五”各项目标一定能够得以实现。

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则指出,“十三五”期间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比如国际形势越来越复杂等,在新的挑战下,我国要做大量工作、做很多准备,把创新转化为经济增长动力。

去产能痛苦但改革一定不能退缩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

对此,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3月5日作客中国网财经时表示,去产能是今年很重要的工作。2015年煤炭、钢铁价格走的较强强,但压力和问题仍然比较大大。高善文认为,去产能需要充分考虑三个问题。首先是就业压力,劳动力就业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第二是地方政府税收,去产能会导致地方政府的税收收入直接减少。最后,把企业关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可能也不充分。

高善文指出,从微观层面看,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大刀阔斧去产能,会面临很多问题和阻力。虽说去产能,是市场优胜劣汰的问题,但现在,地方政府都在尽量延缓国有企业淘汰速度,为国有企业提供扶持,而民营企业很难享受这种补贴。“最后的结果,民营企业成本更低,但或许更早淘汰。”高善文认为,如果下一轮经济再复苏,民营企业或许又能卷土重来。

高善文强调,去产能过程中,市场力量应该发挥绝对性作用,政府要采取激励兼并的政策,要有一定措施。“这个过程一定是很痛苦的,但真正的改革一定不能退缩。”

而赵锡军则对中国财经记者表示,2016年货币政策会相对稳健、灵活、略微宽松,目的是为供给侧改革、结构调整等营造相对宽松环境。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