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隋熙明:解决农民致富问题是城里人的责任

发布时间: 2016-03-04 09:33: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人大代表,隋熙明,农民,致富,城里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十三五”时期,中国要走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农业问题主体是农民,“十三五”的目标是在2020年让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农民要想提高收入,有哪些切实的途径?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前夕,记者专访了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隋熙明。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隋熙明接受记者专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周兵摄

“习总书记说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2020年要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老乡不富,全面小康是不可能的。”隋熙明认为,要解决老乡富的问题,最主要还是在城里。现在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有的地方农民的户口已经可以迁到城里。他提出,让农民进城来,把土地拿出来规模化经营,可以先适度规模经营。

“我国粮食价格为什么比国外高?国外是规模化、现代化经营,我们目前还不是。”隋熙明表示,现在农业生产已经开始智能化,不再像以前一样需要那么多的劳动力。让农民兄弟进城,农村采取规模化经营,这样粮食的成本才能降下来,国内外粮食价格就差不多了。农民进城可以去做服务业,可以作为工人去打工。那哪来的工作呢?这就需要政策方面的帮助,降低企业成本,让企业有竞争力。企业多了就业机会才多,就业机会多了农民进城的就多了,农民进城的多了土地就能规模化经营了。

“现在拉动经济的‘几架马车’——出口差了,国家投入也少了,只剩下拉动内需。内需靠什么?应该是提供就业机会,拉动第三产业发展。”隋熙明总结,解决农民富不富的问题,应该是城里人的责任,不是农民兄弟的义务。怎么样发展城镇化,多提供就业机会,让农民进城,这是发展农村经济,解决农民就业的最好方式。“当然,要有一个渐进过程。现在国家提倡万众创新,也包括制度创新。创新就得想出一些与众不同的方式来,思想进步是最主要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