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谏言先锋”——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履职记

发布时间: 2016-03-04 09:30: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谏言先锋,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履职,全国两会

孙建博总是紧跟大的方向,这个厚厚的蓝色本子就是他主持编写的属于他们自己的规划。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民声:他能代表我们

“进了原山门就是一家人,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1996年,孙建博任原山林场场长后,接管了4家困难事业单位的近千名职工,提出了“一家人”理念。为什么一个千人大家庭的吃饭问题,会压在他的身上?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

“信任!” 原山林场护林员王昱说,“我在原山工作二十多年了,经历过林场欠债四千多万,13个月发不出工资的最困难时期。那时孙书记是林场下属陶瓷公司的经理,经营的公司效益很好,一年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大家对他很放心。所以,职工们一起去找他,希望他带领我们走出困境,相信他能让我们吃上饭!”

二十年来,在孙建博这个“当家人”的带领下,原山林场已经从“要饭”林场,变成了拥有固定资产10亿元,年总收入过5亿元的模范林场,成为全国林业战线的一面旗帜。

“他是把生命献给事业的人,是我们林业人的骄傲。我们非常敬重他,也感到非常荣幸,身边有这样一位代表,能把林业人的心声直接传递到中央。”在原山林场工作了三十年的刘龙泉自豪地说。

原山林场常青林公墓旁的小院里,腿部有残疾的职工杨玉坤正在刻碑,孙建博常来看望他。

“老杨啊,别太累了,注意多休息啊!”

“书记,给自己家干活,能有啥累的。”

在原山林场,像杨玉坤这样以场为家的残疾职工,还有54位,工作在各个岗位上。对于原山这个“家”,他们有着不同于常人的认识与感悟:“如果不是经过命运的坎坷与波折,你就不会懂得‘一家人’的深切内涵。”

当问及还有什么愿望时,杨玉坤憨笑着告诉记者,“我们残疾人的困难,孙书记最清楚,他都帮我们想到了,没啥可说的。就连分房,单位都会先照顾我们。倒是他,为一大家人操心,让人心疼。”

履职:永不懈怠

孙建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感动了无数人,成为激励广大共产党员的“时代先锋”。多年来,他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自强模范等称号,并且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时任山东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的高晓兵称赞他是“残疾人的榜样,正常人的镜子。”

而孙建博认为,“我只是做了一名人大代表应当做的事情,并且距离组织的要求和选民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但是组织和人民却给了我莫大的荣誉。我所做的这点事情,所取得的这点成绩,又怎能报答组织的无限春晖?”

如何当好人大代表?孙建博认为,要想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重托,仅有一腔热情是不够的。首先,要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新的身份赋予了新的使命和责任,自己必须站在一个新的高度,用更高的视角来认识和看待问题。从人大代表履职的需求来讲,必须掌握更多、更加系统的知识,包括政策理论、民主法制、科学技术、经济金融等等。” 其次,人大代表要及时反映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履职尽责,为人民代言,当一名组织信任、人民拥护的人大代表。

“做一名勇于担当的人大代表!”是孙建博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做出的庄严承诺。从最初的区级人大代表到全国人大代表,20年一路走来,这位轮椅上的巨人,持之以恒地践行着这份承诺,用残弱之躯演绎着完美人生。他深入基层调研,写出了如此多且质量高的建议,是当之无愧的“谏言先锋”。这样干累不累?苦不苦?他说,“是真累,真苦,但是看到自己的付出通过国家的顶层设计得到逐步落实,也就不累、不苦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