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谏言先锋”——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履职记

发布时间: 2016-03-04 09:30: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谏言先锋,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履职,全国两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37条建议,100多页纸,拿在手里沉甸甸的。2016年3月,“谏言先锋”孙建博,与其他全国人大代表一样,带着百姓的期盼与重托,再次来到北京,参加这场年度政治盛会——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不一样的是,他带来的,还有轮椅。30多份轮椅上调研得来的“民声”,显得尤为珍重。然而,孙建博总是认为自己的时间不够用,“人大代表最重要的不是参加会议,举举手,投投票,关键是做好人民群众与各级人大组织之间的桥梁。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我去调研、反映以及参政议政,但是由于身体的原因,受到了限制。”

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中国网 郑亮 摄影

调研:穿梭在林木间

翻开孙建博今年的37项建议,其中有20项是关于林业、生态的。身为淄博市原山林场的党委书记,20年来,孙建博用残疾之躯养护着一片绿色,用奉献之心撑起了一片绿荫。每逢节日,都是他最忙的时期。

“防火就是防人!过往车辆做好登记了吗?村里的百姓都嘱咐过了吧?”元宵节那天,孙建博拄着拐杖,拎着元宵,来到林场视察防火工作,同时也为深山里的护林员送去温暖。

“他是原山上的松柏,长在山上。”林场的职工们都这样评价他。

自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孙建博深感自己不能满足于当好原山林场的家,他有责任和使命为全国75万林场职工做好“代言人”。

三年来,他带着轮椅,在吉林、山西、广西、广东等9个省区,先后深入30家国有林场进行调研,就国有林场改革、生态资源保护和林业人同步奔小康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形成了数万字的调研报告,并且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建议、议案多达70余项。

这些建议和议案,引起了全国人大和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他提交的《关于将生态建设贯穿到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全过程的建议》,被全国人大批转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家智库单位参阅办理。

“履职三年来,我感到新一届党和政府作风是务实的,工作是落地的。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近30年来没有出台的《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在新一届党和政府支持下变成了现实,而且方案中很多具体的做法借鉴了原山经验。那是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感到最幸福的时刻。”孙建博说。

追梦:奔向“小康太阳”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的国家要建成怎样的小康社会?这是孙建博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经常思考的问题。

“小康不小康,要看环保不环保。十八大以后,逐渐形成了保护生态的良好局面。我认为,全面小康必须是绿色的、环保的,生态是实现小康的底线。只有把单位的小家建设好了,社会、国家这个大家才会好。”为提前三年实现全面小康,原山林场还制订了全面建成道德林场、法治林场以及小康林场的规划。“我们林场人的吃住行等方面已经达到小康了,但是我们还要继续追寻道德太阳、法治太阳,并以此来保护我们的小康太阳。”

身为残疾人,孙建博更加了解残疾人的疾苦,他幼年时因发烧,被医生一针打在坐骨神经上,导致了双腿重度残疾。通过在基层残联的多年工作经验,他总结出,没有残疾人的同步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

2013年,孙建博曾经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实现残疾人收入倍增 共同奔小康的建议》,并利用李克强总理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的机会,向总理进行了汇报。2015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意见》强调,各地政府和残联等有关部门应针对残疾人脱贫问题制定相应的计划方案,切实把残疾人同步奔小康落到实处。“残疾人的同步奔小康,体现了社会的高度文明。这是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完成的第二个奋斗目标。”孙建博自豪地说。今年他又为残疾人带来了无障碍旅游、重度残疾人提前退休等8项建议。

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曾经在孙建博的自传体《追寻太阳》一书的序言中称赞:“他要永远追寻太阳,不管自己已有多么灿烂。”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