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脱贫军令状:未来3年39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发布时间: 2016-03-02 10:13:46  |  来源: 大众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贫困人口,贫困户,第一轮,扶贫工作,帮扶工程

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今天(1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山东省农业厅厅长、省扶贫办主任王金宝作关于全省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记者了解到,山东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比重达58%,60岁以上老人占41%。到2018年底,山东181.6万贫困户、394万贫困人口有望全部越过省定扶贫线。

山东仍有贫困人口394万人,41%为60岁以上老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已经基本建立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开发新格局,已经连续四年每年减贫100万人以上。截至去年底,全省有省定标准以下贫困人口394万人,国定标准以下贫困人口231万人。

报告称,山东贫困人口呈现出四个特点:属于相对贫困,已没有吃不上饭、穿不上衣、住不上房的问题,贫困户与其他农户的差别主要体现在生活的水平和质量高低上;贫困人口散户、小户多,1到2人的贫困户占到总户数的70%;贫困人口老龄化问题较突出,60岁以上老人占41%;另外,因病因残致贫比重较高,占58%。

今后一个时期山东扶贫工作的主要任务目标是:到2018年底,700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脱贫“摘帽”,181.6万贫困户、394万贫困人口全部越过省定扶贫线,提前两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2019—2010年巩固提高扶贫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第一书记村人均收入达10074元,96.58%扶贫对象收入翻番

记者了解到,山东将推进“五个一批”工作促脱贫,即通过扶持产业和解决就业脱贫一批,主要解决具有劳动能力的171.7万人的脱贫问题,占贫困人口总数的46%;通过低保政策兜底脱贫一批,主要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五保人口2.1万人、低保人口112.5万人的脱贫问题,合计占贫困人口总数的29%;通过医疗救助扶持脱贫一批,主要解决因大病致贫的22.5万户、因临时性疾病和慢性病致贫的74.2万户的脱贫问题,合计占贫困人口总数的53.3%;通过教育、培训扶贫脱贫一批,主要解决16岁以下的36.4万人、高中在读的4.2万人、中高职在读的0.5万人、大专及以上3.8万人的学费问题,合计占贫困人口总数的11.1%,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相传;通过移民搬迁安置脱贫一批,主要解决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有意愿进行易地扶贫搬迁的0.5万户贫困户的脱贫问题,涉及人口1.58万人。

另外,实施好五个帮扶工程,包括专项扶贫和行业扶贫工程、“第一书记”驻村抓党建促脱贫工程、企业联村带户产业帮扶工程、金融扶贫工程和政策兜底和社会救助工程。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到2014年,我省先后171个省直单位分三批选派1483名第一书记到贫困村任职。去年“第一轮”派驻工作结束后,省派第一书记帮包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074元,96.58%的扶贫对象实现收入翻番,人均达到5000元以上,全部实现脱贫。今年省里又组织开展了新一轮第一书记派驻帮扶工作,选派609干部帮包贫困村。(马俊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