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频现"天价彩礼":性别比失衡 习俗被扭曲

发布时间: 2016-02-27 16:57:5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许雄、赵仁伟等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减压,性别比失衡,陇东地区,婚姻幸福,天价,天价彩礼,风俗,身价

习俗被扭曲、性别比失衡:嫁女成为“致富”机会?

专家表示,彩礼形成的过程有历史和文化原因。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指出,在过去,“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这种观念深入人心,男方通过支付彩礼证明自己家族的实力,也在一定意义上是对女方家庭的一种象征性补偿,让出嫁的女子安心。但如今的“天价彩礼”是对传统习俗的一种扭曲,是一种互相攀比,超出了男方家庭的实际承受能力,甚至出现举债结婚、因婚致贫的现象。

记者调查发现,“天价彩礼”不仅多发,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更是变本加厉。鲁西南地区一位常年做村行政工作的李姓老人告诉记者,有的家庭把女儿出嫁当成一次难得的致富机会,甚至有“卖女儿”的嫌疑,要求男方必须出重金才能成婚。“现在的‘行情’就是这样,男方家庭困难一些的,女方会多要点钱;男方经济状况好一些的,女方则可以少要2、3万元。”甘肃庆阳地区一位村民对记者说。

专家分析认为,畸高彩礼、天价嫁娶的背后,有中国社会人口性别比例严重失衡的因素。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4年末,中国大陆男女人口比例为51.2︰48.8,男性人口70079万人,比女性多3376万。“尤其在部分农村地区,男性适婚人口明显过剩,‘嫁娶资源’供需失衡,必然带来对稀少资源‘身价’的抬升。”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周孝正说。

周孝正同时指出,除了人口性别结构失衡,不良嫁娶习俗的形成,更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文化因素。在甘肃和山东的实地采访中,许多村民就告诉记者,男方“打肿脸充胖子”,女方靠彩礼显示女儿“身价”,是导致彩礼行情被越推越高的重要原因。

“天价彩礼”“买”不来婚姻幸福,如何为婚嫁“减负”?

刚在北京安家落户的小李告诉记者,他来自广西,女友是山东人,虽然在北京是“有房一族”,但由于买房子装修已经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所以在女方家长提到彩礼时,他非常尴尬,一时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而女方家长则坚持没有彩礼不能结婚,闹得很不愉快,婚后一直有个心结。

多地农村村民也告诉记者,一些家庭为儿子结婚背债十几万甚至更多。“有的新媳妇刚嫁过来,就要跟着公婆一起还债,整天躲在家里哭。”不少村民为了给儿子解决终身大事,几乎动员所有亲友关系举债,“亲戚见了都躲着走”。

专家表示,已经有很多鲜活的例子证明,超出人们承受能力的彩礼不仅不能给新人带来幸福的婚后生活,反而为家庭矛盾和贫困埋下隐患,亟需积极引导。

张宝义呼吁,应进一步加强引导,鼓励个性化婚姻的发展,增加对婚姻的理解和幸福的认知。彩礼的风俗不是不可以有,但不能对婚后生活产生负面影响是底线。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应在全社会倡导文明婚恋风尚,视经济条件量力而行,而不是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可以把反对“天价彩礼”引入村规民约,规制不良婚娶风气。

对此,一些地方政府也开始积极引导。2015年3月,甘肃省庆阳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制订了《关于倡导婚俗新风加强农村婚姻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把抵制“天价彩礼”、拒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禁止媒人借婚介敛财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之中。2015年以来,山东巨野县围绕广大农村群众反映强烈的婚丧事大操大办有所抬头的趋势,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民政局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了移风易俗“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活动,倡导婚事新办简办,力图刹住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采写记者:许雄、赵仁伟、肖正强、王阳、付光宇、梁天韵)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