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脱贫军令状: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00万

发布时间: 2016-02-26 16:18:25  |  来源: 中国甘肃网  |  作者: 丁炜娜,李杨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甘肃,脱贫,攻坚战,六大工作,政府

中国甘肃网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丁炜娜 记者 李杨)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00万人以上,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1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国家下达的控制指标。

脱贫攻坚战

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

整合省级涉农资金568亿元,切块到县统筹用于脱贫攻坚。完善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把扶贫搬迁同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新的安置区在县城、乡镇、中心村、旅游区、产业园区等有创业就业机会的区域布局,并按照社区的标准规划建设,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做到有商场、有学校、有卫生室、有文化体育场所。全年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4万户18万人。

在58个贫困县1500人以上的贫困村和17个插花县有实际需求的行政村建设幼儿园,完成“全面改薄”项目3500个。实现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提高符合条件的贫困村村医定额补助标准,选派9000名省市县医院医生到基层医疗机构多点执业。扩大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病种,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降低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

结构调整

采取资产重组等方式清理处置“僵尸企业”

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转方式、调结构上取得突破,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行业企业,支持其技改或实行并转重组;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清理处置“僵尸企业”。

借助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契机,加大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各级政府抓现代服务业的首位工程,努力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25%,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2%。加快建设兰州中川航空物流园、兰州(东川)国际港务区、中欧货运班列编组枢纽和物流集散中心。扶持具有甘肃地方特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商品牌,力争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增长30%以上。建成高速公路及一级公路600公里、二级公路2000公里、农村公路2.1万公里。

改革开放

争取我省申报自由贸易区试点早日获批

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建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完善“三张清单一张网”,加快推进“网上行权”。推进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营改增”改革试点,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做好省内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实施甘肃“新三板”和战略新兴板百家工程,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省股权交易中心功能,支持企业发行债券,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推进兰州、武威铁路口岸对外开放,加快嘉峪关机场口岸开放,争取马鬃山口岸早日复关。争取获准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展口岸签证业务。提升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运营服务水平,推动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升格为综合保税区,争取我省申报的自由贸易区试点早日获批。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产业对接,推动装备制造、工程承包、轻工建材、民族用品、清真食品、农业科技、医药卫生等领域企业走出去开展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

新型城镇化

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鼓励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统筹推进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领域配套改革,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对城镇常住人口全覆盖。对接国家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制定我省实施方案,棚户区改造货币化补偿安置率提高到50%以上。制定落户城市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保障范围的政策。

争取将兰州和天水纳入国家城市群名单,依据法定规划推进城市建设,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推进金昌市、敦煌市、高台县、陇西县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完成17个县30个建制镇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放开城市市政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市场,吸引社会资本直接投资建设。推进国家确定的白银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

风险防控

四个“最严”加强食药农产品监管

强化公共安全管理。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农产品监管,推行网格化痕迹化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找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注重源头预防和末端治理相结合,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落实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规范各类融资行为。严查带有高杠杆属性的金融衍生品,打击非法集资和信用违约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保障民生

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新增城镇就业40万人,输转城乡劳动力500万人。把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纳入低保范围,实现社会保险“五险合一”信息系统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一卡通”全覆盖。全面实施居民健康卡工作。落实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