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脱贫军令状:今年12个贫困县摘帽 120万人口脱贫

发布时间: 2016-02-26 15:20:07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刘晓颖 谭晶纯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云南,脱贫,摘帽,任务,120万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 精准再精准、落实再落实 确保脱贫攻坚战役今年首战告捷。李纪恒主持并讲话,陈豪钟勉出席。

昨日下午,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总结了“十二五”和2015年云南全省扶贫开发工作,研究脱贫攻坚政策文件,安排部署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强调,全省上下要全面动员起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层层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不断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众志成城、苦干实干,确保全面完成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开门红。

云南省委书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云南省省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豪,省委副书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钟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5年是我省扶贫工作高位推动、硕果累累的一年。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战略思想为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结合实际推出一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举措,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5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40万人,实现新十年农村扶贫开发纲要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任务。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今年我省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实现12个贫困县摘帽、120万贫困人口脱贫,完成这一目标任务需要靠全省上下齐心协力、苦干实干,做到精准再精准、落实再落实。

会议对今年的扶贫开发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明确脱贫目标要求。严格对照“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要求,确保脱贫的质量和成效;防止脱贫目标“越位”和“不到位”的问题,全面落实贫困退出机制,坚决防止突击脱贫、“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二是要深化精准扶贫举措。咬定“精准”二字不放松,围绕完善建档立卡,措施到户到人、精准选人用人、精准考核几个关键环节,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找深、把思路找对、把措施落实,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三是要抓好年度扶贫重点工作。按照《重要政策措施分工方案》和《2016年工作要点》明确进度安排,不断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深入推进“五个一批”,扎实开展十大扶贫行动,深化社会参与扶贫,实施好“直过民族”脱贫攻坚行动计划;瞄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四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最困难的地方、最贫困的群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把解决深度贫困摆在优先位置,集中力量打攻坚战。四是要建立扶贫项目资金整合和监管机制。抓紧出台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具体意见,把管好用好扶贫资金作为最重要的任务,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防止扶贫资金“跑冒滴漏”。五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领导小组会议机制,强化各成员单位和州市责任,创新工作方式,加强调查研究,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深化扶贫宣传,真正做到“众人拾柴火焰高”,努力形成上下一盘棋、分头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全力以赴、殚思极虑,履职尽责、同心协力,打赢“十三五”开局之年的脱贫攻坚战。

会议审议了《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的决定重要政策措施分工方案》《云南省贫困县分年度脱贫摘帽计划》《云南省全面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行动计划(2016—2020年)》《云南省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赵立雄、张祖林、李邑飞、何金平出席会议,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刘晓颖 谭晶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