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路“十三五” 迟福林建言“转型闯关”

发布时间: 2016-02-25 16:42: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十三五,迟福林,转型闯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2月25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院长迟福林主编、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转型闯关——“十三五”:结构性改革历史挑战》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这本书主要阐释了面对供给侧改革重大任务与经济转型严峻形势,中国如何“克服困难、闯关过口”。

迟福林介绍,这本书是中改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过去改革研究的进一步深化。全书共分十个章节,在分析中国产业结构、城镇化结构、消费结构等领域变革的同时,对“十三五”时期市场、金融、环境、教育、监管等层面的改革也提出多项建议。迟福林指出,“十三五”是我国经济转型的历史关节点,面临诸多严峻挑战,转型需要“闯关”。“十三五”应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户籍人口城镇化的新格局、消费主导的经济增长新格局、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服务业市场开放是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迟福林认为,在“十三五”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中,服务业市场的开放至关重要,牵动影响着转型发展的全局。此外,还应该重视以监管转型为重点的简政放权与结构性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迟福林表示。

参加新书发布会的嘉宾表示,在“十三五”开局之年、2016年“两会”召开之前,中改院推出这部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认为,“该书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最为突出的结构性难题,论述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结构性矛盾的思路、目标和对策。”他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绝不是走“回头路”,而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中国工人出版社总编辑董宽认为“《转型闯关》一书系统地解答了‘十三五’结构性改革的重大问题。”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指出,“十三五”头两年的经济转型升级带有闯关的突出特点,更需要突出结构性改革中的政府作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表示,未来需要更加重视发展方式的转变,要依靠创新驱动的力量,要以结构性改革赢得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动权,而供给侧改革是“闯关过口”的主动选择。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认为,转型闯关,是要闯过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矛盾两道“关”,要以人本为导向,依靠结构性改革破解矛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