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突出抓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首要任务

发布时间: 2016-02-25 13:17: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市民化,农业,农民工职业,城市群

中国网2月25日讯 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介绍新型城镇化总体进展情况。

陈亚军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新型城镇化规划的要求,积极主动扎实推进相关工作的落实,新型城镇化总体进展情况良好。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农民工融入城镇的政策在不断完善。国务院已经相继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居住证暂行条例以及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等政策意见。各地区正在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居住证制度的双落地,目前已经有2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了户改实施意见,居住证制度各地也在抓紧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现在已经基本实现了城乡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并轨,义务教育已经实现了“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定额资金可携带,国家财政性经费保障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就学比例已经达到90%,并且我们连续几年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每年培训农民工达到2千万人次。

第二,中小城市和城市群的建设扎实有序推进,特别是加快县城和重点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和公共服务资源向中小城市倾斜。这几年来,中小城市和县城的基础设施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大家都能体会到。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超过70%,去年又有36个县城通高等级公路,同时还在修改完善设市设区的标准,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推进中西部地区220多个县城的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从城市群来说,我们已经印发实施了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基本编制完成长三角、成渝、哈长等城市群规划,印发实施了《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网络规划》等。

第三,新型城市的建设在加快推进。以创新、绿色、智慧、人文城市建设为方向,推动城市创新创业,推广绿色交通和绿色建筑。现在绿色建筑的总建筑面积已经达到了4.4亿平方米,城市的停车场、轨道交通建设步伐也在明显加快。去年又新增了15条轨道交通线路,438公里运营里程,出台了智慧城市的评价指标体系和一系列支持政策。城市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去年开工了783万套,基本建成了772万套。同时,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的建设,创新性地运用专项建设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有效缓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压力。

第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初见成效。11个部门联合实施了两批新型城镇化试点,现在试点地区已经覆盖到两个省,135个城市和镇。并且建立了纵横联动、协调推进的试点工作机制。试点地区在放宽落户条件、提高居住证含金量、健全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拓展特大镇功能等等方面创造了一批可复制的经验,正逐步在向全国推广。这是新型城镇化的总体进展情况。

同时,陈亚军表示,各地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中还存在不平衡的现象,特别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缓慢、城镇化质量不高、对扩大内需的主动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在九个方面提出了36条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对今年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工作来说,突出抓好四个方面重点工作。

第一,突出抓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一首要任务。这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可以有效带动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推进结构性改革。

第二,要突出抓好新生中小城市培育和特色镇发展这样一个重点,着力补齐城镇体系的短板,开拓城镇化增长的内生空间。

第三,要突出抓好提升城市功能这样一个关键,着力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短板,带动有效投资的增长和宜居城市的建设。

第四,突出抓好体制机制创新保障,推动人、地、钱、房等领域的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