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阻断道路 南极15万只企鹅忍饥挨饿

发布时间: 2016-02-16 16:23: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菁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企鹅,南极科学,饥饿威胁,冰山阻断,气候变化

中国网2月16日讯 据德国媒体2月14日报道,在南极洲发生了令人心碎的一幕:一座2010年冲积形成的冰山阻断了成千上万只企鹅通向海洋的道路。这群企鹅中超过90%从此以后都面临着饥饿的威胁。目前科研人员已作好最坏的打算。

在南极洲有大约150000只企鹅被迫忍受着饥饿的威胁,主要原因是一座巨大的冰山阻断了它们通往海上的道路。这座名为B09B的冰山十分巨大,长大约100公里,面积大概有2900平方公里,几乎等同与一个卢森堡大小。这座冰山在位于南极洲东海岸的Commonwealth海湾(英联邦海湾)遇大陆撞击,在海湾搁浅。最近发表在《南极科学》的一篇论文报道了此事件。在这篇论文中还提及,仅仅在2013年12月南极帝企鹅的数量就从160000下降到10000。由此可见企鹅的生存岌岌可危。

“因为这座冰山的存在,在Kap Dension的企鹅群为了觅食可能不得不比以往多走60公里路程”,来自澳大利亚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说道。如果这座冰山没有从海湾消失或者冰块没有在海湾消解,那么这一企鹅群很有可能在未来20年内消失。

在2013年12月的一次南极远征活动中,科研人员就发现了成百上千被遗弃的企鹅蛋以及去年死去的小企鹅冻硬的腐尸。

“然而有幸存活下来的企鹅还要与饥饿抗争。它们几乎存活不下来,更别提孵化照料下一代。我们曾在陆地上看见无数死去的企鹅尸体。这令人心碎。”远征队队长说道。(王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