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 2016-02-14 09:05:35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冯悦 雷恺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习近平,留守儿童,扶贫开发工作,新实践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冯悦 雷恺陕西台谢楠)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来到江西井冈山革命老区和宁夏固原贫困地区。在各地调研期间,他们总不忘慰问困难群众,就扶贫开发深入考察。

习近平曾经在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插队7年,羊年新年前夕,他走进当年的房东刘金莲家。

习近平:我就住这间,69年一来就在这。这住6个人。我就睡这儿!

刘金莲:对,第二个。

习近平:1975年到现在整整40年,来这里一下子呆了7年,走的时候,我的人走了,但是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在当天召开的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加大老区的发展步伐,做好老区的扶贫开发工作,一定要让老区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使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马年春节前,李克强也来到陕西,他在安康市旬阳县小河镇金坡村,与留守儿童杨康的父亲杨秀峰用手机聊了起来。

李克强:你在外面打渔很辛苦。给家里增加了收入,也给国家做了贡献。农民工是国家的功臣。

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共享”是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每个人,主要一部分是扶贫。十三五规划明确了扶贫目标:未来5年,7000万贫困人口要脱贫,600个贫困县要摘帽,压力山大。可以说,扶贫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短的一块短板。但是挑战伴随着机遇,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农村基础建设、农业产业化、农村电商、农村金融、乡村旅游……一个又一个市场可以被打开激活。剩下的就要看各地在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选人派人等方面能否做到因地扶贫、因时扶贫、因人扶贫,用中央的话讲:扶贫的关键是“精准”二字。

习近平:脱贫攻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抓重点、解难点、把握着力点,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猴年春节前夕,记者找到了曾经和总理通话的杨秀峰,他用移民搬迁补偿款和打工挣的钱,在镇上买了一套三室两厅130多平米的保障房。

杨秀峰:可能不会出来了,最好在家里弄个车,这样老人也能照顾上,家里也能顾得上,自己能赚点钱就好,希望家人生活能过得好一点。在总书记看望过的梁家河村,这里成立了乡村旅游服务公司,土窑洞成了村民搞农家乐的金字招牌。

解说员:首先,非常欢迎各位游客朋友来到梁家河,接下来我们要参观的是后边的旧居,带着大家一起体验一下当年的知青生活。

春节这几天依然阻挡不住游客们来梁家河参观的热情。在热气腾腾的窑洞里,乡亲们做着油糕、炸丸子,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