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少将解读本轮军改:力度和效率前所未有

发布时间: 2016-02-05 14:12:2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吴琼静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解放军少将,战区,我军,战斗指挥,作战任务

中国网2月5日讯(记者 吴琼静)国家主席兼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解放军新划分的五大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这标志着本轮军改的解放军战斗指挥系统的主体架构已经完成,而新设立的战区则各辖陆海空火箭四军种并指挥机构,向“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构想迈进实质性的一步。北京军区空军原副政委、余爱水少将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本次军改对我军建设发展和战斗力的提升,实现强军目标,更好地实现人民的期待,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和积极作用,是我国国防事业的一个重大事件,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也为世界新军事革命带来了全新的理念和面貌,发挥了第一信号的引领作用。

余爱水表示,对于本次军改的重大意义,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认识。

一是准备特别充分。我军进行重大改革是战略任务,本次改革方案是在经过长期的调查论证和研究的基础上,重点根据近两年的集中研究成果,积极吸收国际上的经验做法,结合我军实际,中间形成过若干方案,再优选而成的。

二是行动特别坚决。本次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不管涉及到何种单位,变化有多大,也不管对本单位和个人在利益上有多大的调整,大家都能坚决服从,迅速行动。这在过去也是未曾有过的。同时,在国际上其他国家的军队也很难做到短时间内完成如此重大的改革。

三设计特别理想。本次改革是通过顶层设计来实现的,从效果看,非常理想、非常合理。这是一个集国际国内经验之大成,并结合我军的实际和特色,既继承优良传统,又有所扬弃,充分体现了发展创新。

四是影响特别深远。本次改革既立足当前实际,更着眼于长远的未来,一扫体制、编制、机制上的各种障碍,一举突破,一次成型。这对解决我军建设发展遇到的一系列瓶颈性问题,加快提升打胜仗的能力,遏制战争因素,维护世界和平,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余爱水认为,本次改革对实现强军目标,履行我军的使命,更好地实现人民的期待,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产生重大的历史性作用。其鲜明特点,主要体现在五个关键词上。

集中

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这样一种全新的体制、编制和领导指挥方式,使领导权和指挥权更好地集中于中央军委和军委主席,这也是本次改革顶层设计一个最核心的思想。军队的领导层和指挥层高度集中,有利于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

联合

每一个战区的构成都包含了各大军种和各大兵种,具备了作战的全要素,每个战区坚守一个战略区域和战略方向,能够相对独立地联合指挥战役或战略规模的军事行动。过去也一直在探索联合指挥、联合作战的方式,但由于受体制机制约束,联合作战指挥进展不够快。本次改革,在一夜之间让联合指挥和联合作战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从旧的体制、编制到新的体制、编制之间没有鸿沟,接力棒交接得非常顺畅,实现了无缝对接。从战区组建的那一刻开始,就可以指挥作战,没有时间和功能上的间断。

专一

将作战和建设管理分离开,在职能和功能上更加专一。战区一心一意进行作战研究、准备和训练,战区要随时执行作战任务,军种专门负责建设和管理。打个比方说,军种是负责铸剑的,战区是负责用剑的,功能相对专一,更加有利于聚焦战区和军种的职能分工,减少摊子铺得过大,能够更好地聚焦于打仗。

高效

改革后所实施的领导和管理方式,是自上而下具有扁平化的趋势,减少了指挥和领导的层级。运用信息化的手段,由最高层可以指挥到各个层级,甚至可以指挥到作战单元。通过改革,至少减少了2-3个层级,大幅提升了命令的传达速度,减少时间的损耗和运转的成本。在新的体制机制运转之下,从接到任务到行动,可能只需要过去的一半时间甚至更短的时间。同时,在新的体制机制下,也能有效地防止军队出现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超越

本次改革是对一些不适合当前世界新军事变革趋势做法的超越,是对世界上其他国家军队做法的超越,是对机械化战争管理模式的超越,使得我军迅速跨越到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对军队要求的先进行列中来。甚至在有些方面,改革后的机制运转效率可能是世界军队最先进之一。同时,这也是一种军事思想和军事理论的超越。

余爱水认为,本轮军改是在新理念新思路指导下所进行的顶层设计,非常适合打赢信息化战争、新形态战争、突发性战争以及大规模战争的需要。中国军事力量是世界和平的主导力量,中国强军步伐有多快,强军效果有多好,强军水平有多高,对世界的和平发展的贡献就有多大。因此,中国强军目标的实现,有利于南海的稳定,有利于台海的稳定,有利于东亚的稳定,有利于亚太的稳定,有利于国际联合反恐作战,有利于全球军事力量的平衡。我军的改革,既是我军发展创新战斗力的重要源泉,也是世界和平的希望所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