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例圣女果种植保险赔付单出炉 为农户提供保障

发布时间: 2016-02-05 09:59:41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吴媚苗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圣女果,种植,人保财险,农户,保险保障,保险责任,保险赔付,海南分公司

央广网陵水2月4日消息(记者吴媚苗通讯员范高飞)记者2月4日从人保财险海南分公司获悉,今天,海南首批圣女果种植保险第一笔赔付单出炉。

据了解,第一笔赔付单赔款高达22.30万元,是海南省圣女果种植保险的第一笔赔单。2015年11月3日,陵水县圣女果种植保险在光坡镇正式拉开帷幕,这是我国首例圣女果种植保险,保险费由陵水县财政补贴80%,参保农户仅需自缴保费的20%。2015年11月10日,人保财险与陵水圣女果种植户签署“陵水圣女果种植保险”保险第一单业务。

根据相关规定,当圣女果遭受8级及以上的大风、龙卷风、暴雨、洪水、寒害等自然灾害时,种植户可以从保险公司获得保险赔付。在陵水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下,2015年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陵水圣女果种植保险总参保面积710.55亩,提供保险保障426.33万元,总签单保险费达到24.64万元。其中,农户自缴20%,即4.93万元;陵水县财政补贴80%,即19.71万元,受益达到农户50户,种植地点分布在陵水县圣女果种植的各村委会。

2016年1月24日,投保种植户向人保财险报案称“其投保的圣女果遭受自1月22日以来的连续10日低温(最低气温为9℃)强风(最高达到8级)危害,造成枝叶破损、干枯、落花、落果、果实“帽子”(花萼)刮伤(影响商品等级)、减产等损失。

接到圣女果种植户报案后,在海南省农业厅的支持指导和帮助下,在陵水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人保财险积极与农户沟通,并聘请农业专家投入现场勘查。最后,人保财险认定保险责任成立,并于2月4日完成首笔赔案的赔款支付,共计赔款金额为22.30万元。后续还将继续将赔款赔给其他投保种植户。

资料显示,陵水县圣女果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陵水圣女果种植保险也是海南省第一个地方性(市县级)农业保险产品,为陵水县圣女果种植户转移种植风险,为地方特色农业(一县一品)提供保险保障,为陵水圣女果种植行业发展保驾护航。据悉,陵水目前的圣女果种植规模在6万亩以上,但圣女果也面临着自然灾害风险,每年都会遭受大风、暴雨、洪水、寒害等影响,会使得圣女果的种植严重受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