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19年贵州省有信心提前完成扶贫目标

发布时间: 2016-02-01 09:34: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脱贫 贵州 扶贫 扶贫攻坚 产业扶贫 六个小康

 

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资料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方青)当前,中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贵州省集聚了493万农村贫困人口,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毋庸置疑,贵州省正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如何打赢这场攻坚战?未来五年,贵州脱贫“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心来自哪里?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给出了答案。

记者:叶主任您好,贵州省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处于扶贫攻坚的核心区,脱贫任务相当艰巨。要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贵州省是如何计划的?

叶韬提到,在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共贵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贵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孙志刚同志说,如果到2020年贵州不能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会拖全国全面小康的后腿,影响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既对不起贵州人民,也对不起全国人民。也就是说,贵州省要在未来五年里坚决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力求提前达到目标。

国家对扶贫攻坚战的要求是:第一是贫困县要退出;第二是贫困人口要脱贫;第三就是要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问题。根据贵州省的实际情况,现在有493万贫困人口,除通过农村低保实现政策性兜底脱贫的158万无力脱贫人口,还余335万。这335万的贫困人口,贵州省计划采取前紧后松的策略,即在起初几年里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在后面的时间里巩固提升,避免脱贫之后再返贫。时间规划上将以2017年和2019年作为时间节点。

贵州省还实施了“33668”脱贫攻坚计划, “33”是“从2015年到2017年,用3年时间减少300万贫困人口”;“66”是“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六个到村到户’,完成‘六个小康建设’任务”;“8”是实现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00元以上。具体来说,计划2016年实现脱贫人口100万,2017年100万,2018年70万,2019年65万。这样,2019年便能够实现335万人脱贫。在2020年将专心巩固提高脱贫成果。

在谈及贵州省能在2019年提前完成扶贫目标的信心时,叶韬表示,信心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中央针对扶贫攻坚的顶层设计“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已经为我们提供了指导方针。第二、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优势,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所有的资金,在一个制度性框架平台上,国家的各个政策都会向扶贫这一领域倾斜。第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打赢贵州省攻坚战提供了政治优势。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都在抓扶贫,同时,还有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等,确保了全社会的关注度。第四、贵州省扶贫系统有一批敬业的干部,能够把扶贫工作抓到底。最后,贵州的贫困群众有信心有决心能够实现脱贫,这点也非常关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