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下新寨沙 精准扶贫奔小康[组图]

发布时间: 2016-01-15 11:13: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贵州 脱贫攻坚 寨沙 侗寨 贫困 精准扶贫

贵州省江口县梵净山脚下的寨沙侗寨。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2016年1月14日,“脱贫攻坚看贵州 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一行来到寨沙侗寨。这个充满着民族风情的侗族小寨,古树参天流水潺潺,层楼叠院曲径回廊,可谓一步一景。全寨76户304人,几乎家家户户开办“农家乐”,乡亲们热情好客,能歌善舞。

谁曾想到这样一个生意红火的小寨,几年前还被称为“穷山鸡”,房屋破旧,人均纯收入不足千元,嫁出去的女儿不愿回娘家,男青年靠抬滑竿卖苦力吃饭。就在2011年,贫困发生率还高达49.3%,贫困户有37户,如今,仅剩3户14人处于新扶贫标准的贫困线以下。短短五年时间,究竟是什么秘诀让“穷山鸡”变成了“金凤凰”?

寨沙侗寨通过推行金融扶贫、旅游扶贫等方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农村户籍人口、贫困人口、农民人均纯收入为基准,进行贫困识别划分和规模分解,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农行、信用联社等金融支持,共计1636万元。老百姓在当地政府的带动下,尝到金融扶贫“馅饼”甜头,走上了小康之路。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