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自然之美:草原之王 or 园中大猫?

发布时间: 2015-12-05 13:33: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柯墣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野生动物 自然 狮子 草原霸主 动物园 表演 虐待


在天然的草原生态系统中,只有一种动物,它不必像其他动物那样畏首畏尾,时刻提防自己行踪暴露,更不必像它们那样担惊受怕,随时准备逃脱天敌捕杀。它站在野生食物链的顶端,就算是贪婪性急的秃鹫也无法在它存活时从它身上分一滴羹。集尖牙利爪、速度力量于一身的狮子,是毫无争议的草原霸主。

狮子分布于非洲草原、亚洲东南,生活在热带稀树草原和草地,也出现于灌木和旱林,是现存平均体重最大,也是唯一的雌雄形态显著不同的顶级猫科食肉动物,常以伏击方式捕杀其他温血动物。狮子体型大,皮毛柔软,头大而圆;视、听、嗅觉均发达,犬齿极发达;爪锋利,可伸缩;尾较发达。野生非洲雄狮平均体重240千克,全长可达3.2米。狮子的毛发短,体色有浅灰、黄色或茶色,成年雄狮长有长鬃毛,鬃毛一直延伸到肩部和胸部。

狮子在野生状态下基本没有天敌。然而在当下,由于人类活动范围的不断扩大,如农牧业扩张、公路建设使狮子的野生栖息地逐渐缩小,生存受到威胁,数量锐减;而动物园马戏团等人类娱乐业的发展则直接威胁到了狮子的生存。

近年来,狮子园越来越受到游客的欢迎与喜爱。因为,他们可以在这里能够与圈养的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满足自己对野生动物的好奇。然而很多时候,游客并没有意识到动物表演背后的真相。专门用于同游客合影的狮子幼崽,会在几个月甚至几周大小的时候被从母亲身边掠去,集中圈养在笼舍中并交给游客喂食;而成年狮被长时间用铁链束缚或关在狭小的笼子里的情景同样并不罕见。

针对狮子遭受的虐待行为,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保护项目总监Kate Nustedt指出:“作为游客,你可以从停止参观狮子园做起,选择在野生的环境中观察野生动物。这样你就可以帮助减少动物娱乐表演业的市场需求,帮助终止动物虐待。旅游业,政府等相关部门应及时采取行动,保护野生动物已经刻不容缓。”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呼吁人们在计划观看或参与动物娱乐表演前认识到动物娱乐表演(如骑乘大象,与幼狮合影等)背后的残忍真相,采取行动来帮助动物们结束目前所遭受的虐待,拒绝参与野生动物娱乐表演,而是选择在野外观看野生动物等,保护它们远离痛苦。(文/李柯墣 图片来源: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