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问题理清巴黎气候大会谈判焦点 需加强合作

发布时间: 2015-12-04 09:40:0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赵丽莎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加强合作 合作共赢 大会主席 INDC 法律约束力 盘点 政治互信 发展中国家 减排 南南合作

四大问题理清巴黎气候大会谈判焦点 需加强合作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出席吹风会。中国网记者 赵丽莎/摄

中国网12月4日讯 (记者 赵丽莎)万众瞩目的巴黎气候大会于12月1日正式进入谈判模式。尽管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长菲格雷斯等多次强调150多国领导人同时出席气候变化大会并表明政治意愿将有力推进大会进程,但在实际谈判中仍然遇到一些问题和阻碍。巴黎时间12月3日中午,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中国角召开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目前总体看谈判进展缓慢,分歧较大,分歧主要表现在以下四点:法律约束力、减排力度、资金到位、新协议定位。

法律约束力:协议加决定

在法律约束力问题上,很多国家认为如果经过如此漫长的谈判还不能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是不可接受的。同时,德班决定中也明确指出要达成有约束力的结果。但是,有的国家希望将所有决定都写入协议,加强法律约束力。有的国家因为国内政治的原因,希望能够分别对待,有些决定写入协议,有些不写。

中国方案:协议加决定,以这种方式来解决协议的法律约束力问题。协议中明确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机制性安排,将此作为主要内容,通过后具有法律约束力。同时,把有些国家的困难写入决定中去,决定只是政治决定。中国希望通过上述方案可以解决问题,避免再次重蹈京都议定书的覆辙。

减排力度:激励而非介入或惩罚

目前近180个国家提出的减排计划不足以控制温升到2摄氏度,应该进一步提高力度。有人提出,要在现在各国INDC基础上进行审评,要求各国进一步更新INDC。另有人认为,INDC是自主提出的,在各国国情和能力差异性大的情况下,应该让各国根据自身条件自愿提高力度。也有人反对定期搞评审,认为针对发达国家应该提此要求,发展中国家还没有得到资金技术支持,不能再继续升高INDC。

中国立场:希望对各国提出的INDC给予充分的肯定。中国相信各国提出的INDC已经做了最大的努力,因此应该政治互信。中国支持搞定期的整体的盘点,以知晓距离2摄氏度目标还有多大的距离。在盘点的同时,建立激励机制,在这种基础上,各国自主决定是否更新,提高力度。也就是说,既要采取行动,又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的支持,努力形成“INDC 整体评估 激励机制”的“盘点”模式,建立非介入性或惩罚性的,而是促进性的激励机制。同时中国希望各国间能互相学习、加强合作。发达国家应该履行义务,不断提供资金技术支持。一定要促进各国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资金到位: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

资金问题是发展中国家最关心的,也是公约、议定书非常明确要求落实的问题。同时,发达国家在哥本哈根会议时已经承诺每年提高1000亿美元的资金,现在要兑现承诺。这也是政治互信的一个重要表现。2020年前,发达国家应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每年10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这点看来,分歧不大。但是,资金到位的时间,资金的来源和成分问题也亟待解决。发展中国家要求在这次会议上一定要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此外,还应讨论2020年后资金如何操作的问题,是继续保持,还是在此基础上再次增加?

中国态度:2020年前,发达国家必须兑现承诺;2020年后,发达国家要继续在此基础上增加资金规模,支持发展中国家提高能力。鉴于2020年后各国都采取行动,资金需求量非常大,中国支持在公共资金为主外,把蛋糕做大。欢迎不同的渠道,如私营部门、基金会的参与。同时,有些发展中国家也原因提供南南合作的资金。中国过去三年用南南合作资金,今年建立南南合作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减缓和适应能力,多边融资的能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的性质有所不同,发达国家是责任和义务,我们是自愿的。

新协议定位:公约下的阶段性成果

新的协议是替代公约还是在公约框架下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中国的观点很明确,巴黎会议是整个应对气候变化全球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这个会议的结果必须是在公约下,遵循公约的原则和框架,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各自能力的原则和公平原则,在大的原则之下的阶段性的、里程碑式的结果。“我们不同意抛开公约另搞一套,这是我们不能够接受的”,解振华说道。

在新的协议中,应坚持和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各自能力的原则,要考虑到各国的国情。目前没有一个国家反对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这写进了去年的中美联合声明,也写进了利马决定。这是中美两国在这个问题上的贡献。同时,坚持“两分法”并不影响发展中国家做得更多,做得更好。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法联合声明中,在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能力建设和力度等方面,都体现了区分。“这是一个可取的方式”,解振华认为要以积极建设性的态度解决问题。

“我们的立场非常清楚,我们不追求中国赢,其他国家输,我们希望大家可以共赢”,解振华指出大家应该同舟共济、各尽所能、加强合作、合作共赢。

中国外文局气候报道组 发自巴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