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电信:央企+移动互联的求变之路

发布时间: 2015-11-10 13:30:4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大唐电信 移动互联网 央企 一体两翼 高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10日讯(记者 焦梦)一方面是创业成功率低的烧钱消耗战,另一方面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压力;一方面是互联网行业薪资、股权奖励盛行,另一方面是央企监管严格的薪酬管理制度。央企大而全的体量下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与众多民间资本共同竞技,抓住瞬息万变的市场良机?11月9日,记者跟随国资委组织的媒体采访团走进大唐电信,探寻央企和互联网创新氛围的融合之道。

“我们和大型互联网企业相比烧钱烧不起,作为上市公司亏不起,国资背景下中长期激励给不起,如何才能参与移动互联网激烈的市场竞争?”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勇直接抛出了央企的短板。

大唐电信:央企+移动互联的求变之路

图为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鹏飞(右)和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勇(左)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记者焦梦摄

“我们曾经估算过,即使拿出10个亿资金配备1万名员工,也追赶不上BAT的规模。因此我们需要找到符合央企实际的移动互联网方法论。”

杨勇认为破解这一难题体制创新是关键,混改后的国企才能与互联网产业更为契合。

“创业不是摆几个沙发、倒几杯咖啡”

“现在孵化器很多,以为摆几个沙发、倒几杯咖啡就是创业。实际上,创业是包含创意、创客、创投,以及一系列商业模式和体制的综合。”

他透露,如果把上市作为衡量创业成功的标准,全世界移动互联网创业成功率平均只有六万分之一。如此残酷的市场淘汰机制,将导致很多资源和资金的浪费。他打比方说,这就好比房地产行业,如果盖出10栋楼只卖出1栋,剩下的9栋楼钢筋混凝土如果不能拆除重新利用,就能直接将企业拖垮。

因此,大唐电信在没有资金优势的情况下绝不可能走简单的烧钱试错道路。相反,借助已有的技术优势,大唐电信上线了开放式的369云平台服务,将应用模型标准化分装并上传至云平台。这些内容不止面向内部员工也面向全社会,创客可以免费使用其中的模块和代码。这不但大大降低了创业难度和前期投入,缩短了2/3的产品开发时间,更减少了投资风险,所产生的模块和代码还可以继续循环使用。这不但解决了大量资金重复建设问题,而且随着开发者的增多,边际成本也会越来越低。

“一体两翼”立足资源型移动互联网

杨总认为,由于中国互联网巨头在早期接受了美元投资,导致外资控股。这对于涉及国家信息安全的民生大数据服务,有着先天股权的障碍。

与消费型互联网解决人性的弱点不同,大唐电信着力于解决教育、医疗健康、交通等民生痛点。央企的信息安全、技术背景让合作伙伴感到信任,这就成为大唐电信布局移动互联网的着力之处。因此,大唐电信定位于资源型移动互联网,做政府服务民生的桥梁。

大唐电信:央企+移动互联的求变之路

据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鹏飞介绍,大唐电信重点构建了资源型移动互联网孵化平台和资本投控平台。其中,资源型移动互联网孵化平台由369Cloud云平台、369云基金和369云工厂三大服务平台组成,构成了以技术孵化为核心、以投融资服务、实体园区创业服务为配套的“一体两翼”孵化模式,有效带动了产业与社会创新与创业。

该模式有别于移动互联网一般发展模式(即先通过免费服务或产品聚拢用户规模,再通过大数据的“精准”特性提高粘性和转化率,最终实现变现的发展模式),在短时间内获得海量的用户和稀缺的数据资源,颠覆过去传统互联网公司缓慢地推方式和发展模式,进而在大数据“精准”基础上构建个人用户市场产品/服务,通过精准的需求匹配形成用户粘性和规模,从而实现变现盈利的发展模式。

据了解,大唐电信集团已经打造企业创业孵化平台2个大唐电信移动互联孵化平台已在北京、大连、西安、深圳建立创业孵化基地,成功孵化37个项目,其中5个项目完成A轮融资,2个项目完成B轮融资,总融资金额2.4亿。大唐高鸿创新孵化平台已成功孵化8个项目。最终实现3个月产品上线、6个月完成运营指标、9个月完成融资的孵化流程。杨总表示,从形成创意到拿到投资时间一般在一年内。期限一到,如果创意、团队不靠谱的话,团队将就地解散,剩下的代码和资源由其他团队共享。

据悉,与教育部一起开发的“天天艾米”软件,上线一年多已经拥有了20多个省份的8000多万用户;“饿了么”等一些O2O项目已经主动和大唐接触,希望抢占社区app的优先接入权。“这说明在我们免费帮政府解决互联网+民生问题的时候,就同时具备了巨大的商业价值,”杨勇认为。

此外,大唐电信集团还利用混合所有制、股权激励等方式,努力解决业务发展与当前一些国资管控机制不能完全适应“双创”业务发展需要的问题,积极推动集团下属各单位创新创业体制机制建设。

据悉,大唐电信集团所属上市公司大唐高鸿在2014年已经成功落实限制性股权激励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收入规模与利润水平实现了双增长。大唐高鸿在2013年10月发布创新项目管理办法,并设立了专项创新基金,积极招募优秀人才和项目团队,推行创新股权激励模式。

“近日IPO重启的好消息给了我们更多信心,相信有了更顺畅的融资渠道,互联网创业项目的前景会更加光明,”杨勇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