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中大熊猫”----大鸨落难黄河滩

发布时间: 2015-10-23 17:05: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四信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黄河河务局 世界濒危物种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大鸨

2015年10月22日。郑州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赶往河南新乡封丘黄河河务局救护一只受伤的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大鸨,据悉,该鸟在国内仅存300多只,数量比大熊猫还少,被称之为“鸟中大熊猫” 中国网图片库 李四信/摄

该鸟为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国内仅存300多只

河南商报记者 彭大龙 文/图

10月21日中午,一只迁徙途中的大鸨落难新乡市封丘县,身受重伤,被河南黄河河务局曹岗工程维护班的曹先生发现并救起。

曹先生说,那天中午,他路经黄河滩庄稼地时,看到一只大鸟一动不动地趴在地上,背部还有伤,“从没见过这种怪鸟,根据体貌特征判断是大鸨。”

曹先生联系上了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助站。昨天上午救助站专家赶到封丘县,对大鸟进行救助。

救助站专家董朝伟说,大鸨多栖息在草原,善于奔跑,以野草、甲虫、蝗虫为食,有“鸟中大熊猫”之称。每年9至10月来黄河流域过冬,估计在迁徙过程中遇到了高压线受伤,导致抵抗力下降,觅食困难。“经过查看,这只大鸨为雌性,6斤左右。”

董朝伟说,如果市民发现有大鸨受伤,可就近与当地野生动物救助部门联系,以抢得最佳治疗时间。

相关链接

大鸨,栖息于广阔草原、半荒漠地带及农田草地,通常成群一起活动。种群数量估计在29700只左右,在非洲已消失了,分布在东欧各国的也几近灭绝。

大鸨在中国的种群数量现已相当稀少,总数仅有300~400只。被列入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濒危物种。

郑州晚报:http://zzwb.zynews.com/html/2015-10/23/content_692843.htm

本网部分展示图片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