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乡村小学仅剩2名学生 两位老教师最后“坚守”

发布时间: 2015-10-16 09:32: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洪永林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乡村小学 教师 教育 教学资源

图为江西都昌县汪墩乡排门村村小,两位60多岁的老师看着空荡荡的校园。中国网图片库 洪永林/摄

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乡村村级小学的生源越来越少,不少家长宁愿到乡镇、县里租房子,也不愿意将孩子留在村级小学读书,而且现在陪读的现象从小学就开始了。江西都昌县汪墩乡排门村的村小就是一所今年只剩下两名学生的村级小学。虽然只有两名学生,但是两位老师仍旧坚守在讲台上,他们说:“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我们的小学也不能撤。”国庆节前夕,记者走进了这所“小”学,采访了两位老教师默默坚守的故事。

1、原先村小有5个年级 学生是一年比一年少

排门村小虽然是一所村级小学,但是教师办公室加上学生教室共有两层楼,学校虽没有建围墙,但是水泥操场、升旗台等一样不缺,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记者注意到,一楼的教室全部修葺一新,洁白的墙面贴有瓷板,干净的水泥地面一尘不染。

正在一间办公室备课的是62岁的刘春生老师,他告诉记者:“学生虽然少,但我们还要坚持给孩子上课。”据了解,几年前,这所村小还有170~180名学生,多位老师在此任教,有1~5年级。

后来学生人数是一年比一年少,去年剩下10多个孩子,今年9月份开学情况更糟糕,仅有两个一年级的孩子来报名,由于村小距离乡中心完小有几公里的路程,虽然本学期只有两个孩子就读,但是两位老师还是留在了村小,负责两个孩子的教学工作。刘老师将记者带到了教师办公室及学生教室参观了一圈,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教学器材室,还是教师办公室的摆设均是整整齐齐的,墙上张贴的前几年的值班表显示了这所村小曾经的“繁荣”。

现在除了一间教室坐着两名一年级的学生外,其他的教室大门紧闭,全部是空空如也,没有一个学生。看到这熟悉的场景,刘老师有点痛心地说:“有老师,有教学设备,却没有学生来读,白白浪费了教学资源,真是可惜!”

2、就算只剩下一个孩子 我们也要坚守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这所村小“留守”的两位老师均姓刘,都已经是60多岁的老教师,由于没有年轻老师愿意到偏僻寂寞的村小教书,他们虽已到了退休年龄,无奈仍坚守在教学一线。

刘春生老师家里五代均是教书的。他说:“我的父亲在教育战线工作了一辈子,我们全家对教书太有感情了,我也已经在小学教育的一线工作了32年,离不开讲台。”说及该村小目前的现状,两位老师表示:“无论是县教育部门还是乡中心完小,对我们这个村小都非常支持,虽然生源一年比一年少,去年还拨款将教学楼进行了翻修。上级明确表示,哪怕只剩下一个孩子,也要留下老师在此‘坚守’。”对这两位年事已高的老师来说,学校的一草一木他们都太熟悉了,如今默默坚守他们无怨无悔。

本网部分展示图片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