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绿岭:"生态致富 绿色发展"探索之路

发布时间: 2015-10-15 10:28: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扶贫 致富 减贫 绿色 生态环境

河北临城薄皮核桃示范基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方青/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方青)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了6亿多人口的脱贫,为人类减贫事业做出重大贡献。从2014年开始,中国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今年10月17日我们将迎来中国第二个扶贫日、世界第23个消除扶贫日。10月14日,记者跟随中外媒体“看临城·写扶贫”采访团,走访河北省临城县,考察当地的减贫进程。

    记者走访时了解到,河北省临城县在2012年被确定为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委、县政府在部署扶贫攻坚这项要务的过程中,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扶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按照“生态致富、绿色发展”的发展思路,突出发展以薄皮核桃为主的扶贫产业,提高龙头企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能力。

    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位于河北临城经济开发区,是集优质薄皮核桃的产、研、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农业企业。绿岭公司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积极带领广大农民共同致富。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绿岭公司逐渐形成了以改善生态环境促经济大发展的绿色产业模式,探索出了一条高效、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太行山区综合治理探索出了一条持续而高效的产业化生产之路。

    绿岭核桃的种植,采用小管初流节水灌溉、有机肥覆盖、核桃壳覆盖、柴草覆盖等科学灌溉覆盖方式,既使资源达到有效利用,对环境保护也大有裨益。同时,在核桃种植基地实行“树、草、牧、沼”四位一体种养模式,形成有机生态种养链条,是绿岭独创的种养模式。例如行间种苜蓿防杂草、树下养鸡吃虫等,既消灭了虫害,又保证了鸡和鸡蛋的有机品质。绿岭公司经过十余年的科技之力,终于将万亩荒岗变成了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田野,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