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农业文化遗产:从江侗乡稻鱼鸭复合系统

发布时间: 2015-09-22 11:55:2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加榜梯田 贵州 从江 农业文化遗产 稻鱼鸭 侗乡

从江稻鱼鸭复合系统——加榜梯田休闲农业观光基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方青/摄

从江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世居苗、侗、壮、水、瑶等少数民族,有上千年历史的稻田养鱼养鸭传统。稻鱼鸭复合系统不仅为当地人们提供了所需要的食品,还具有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联合国粮农组织于2011年6月将贵州从江侗乡稻鱼鸭复合系统列为全球重要农业遗产保护试点。

该县现有稻田面积17.5万多亩,其中灌溉面积达12多万亩。经过2015年从江县稻鱼鸭种养殖示范点的推广,目前对部分乡镇试点稻田测产每亩增产稻谷5-15%,平均亩产稻谷669.5公斤,生产鲜活田鱼24.3公斤,鸭44.7公斤,亩产值平均6000元以上,极具推广价值。

从江县的稻鱼鸭复合系统能够维持农田平衡,改善农田生态环境,保护农业作物多样性。这种农作系统能够持续地控制作物病虫害,不施农药化肥,有效保护作物资源和农田环境,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健康、安全的农产品,促进农民粮食增产收入增加。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