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田县龙现村稻鱼共生系统[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9-19 08:49:1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青田县稻田养鱼系统 稻田养鱼 稻田 养鱼 龙现村 联合国粮农组织
 
2005年,中国青田稻鱼共生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首批“全球重要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方青)青田稻田养鱼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最早起源于农民利用溪水灌溉,溪水中的鱼在稻田中自然生长,并经过长期的演变,形成奇异的稻鱼共生系统,孕育了青田特有的田鱼地方品种——“青田田鱼”。清光绪《青田县志》曾记载“青田田鱼”:“田鱼,有红、黑、驳数色,土人在稻田及圩池中养之”。
稻田养鱼可以合理利用水田土地资源、水面资源、生物资源和非生物资源,生态、社会、经济效益明显。这种农业生态模式的优点被专家归纳为“四增”和“四节”:“四增”是增粮、增鱼、增水、增收,“四节”则是节地、节肥、节工、节成本。
2005年,浙江青田县稻田养鱼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首批“全球重要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而“稻鱼共生系统”项目的核心区就是青田县方山乡龙仙村,该村是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试验点。早在1999年,龙现村就被国家海洋局授予“中国田鱼村”。该村以其独特的华侨文化、田鱼文化、农业生态文明成为了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省乡村旅游示范点,为未来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做出了重要探索,起到了一定示范作用。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