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古丰乡,那些喝雨水的孩子们[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9-17 14:01:4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甘肃 古浪 贫困县 孩子 特困高中生 资助 生活费 雨水

去小月家的路,崎岖坎坷。她平时在学校寄宿,两周回家一次,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之后,还要步行一个小时的山路。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记者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贫瘠大山,雨贵如油。古浪,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位于甘肃省中部,腾格里沙漠南缘,有着在一个与水相关的名字,却是极度干旱之地。雨水,对于古浪山区古丰乡的居民来说,不仅是庄稼丰收的希望,更是他们的生命之源。

每当下雨,山里的孩子们如迎接节日一般,满心欢喜地收集雨水,经过沉淀,珍藏在水窖里,作为平日里的饮用水。8月25日,记者随中国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在圆梦832新长城贫困高中生寻访活动中,见到了这些喝雨水的孩子们。

“少年也知愁滋味”。这些花季少年们,刚刚考上市里的重点高中,优秀的成绩,让他们既高兴又发愁。三年的读书费用,让这些家境贫寒的孩子们,过早地背负起了生活的重担,感受着现实的残酷。

小月(化名)的家在古丰乡,她平时在学校寄宿,两周回家一次,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之后,还要步行一个小时的山路。去小月家的路,崎岖坎坷,沿途既有荒凉幽静的山谷,也有多彩壮观的梯田。然而,一个匆忙赶路的山里娃,却无暇顾及这自然风光。

灿烂的阳光下,古丰乡的一座座土房撑起一片蓝天。环顾小月家中,唯一的电器,是一台老旧的电视机,墙壁上贴着很多奖状,细数下来,竟有五个人名。经了解得知,小月有两个姐姐,一个弟弟,一个妹妹。除去自然条件差,子女多也是造成这个家庭贫困的原因。

小月回到家中。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记者魏博 摄

小月家门前的一口水窖,吸引了寻访队员们的注意。这里是古浪县最干旱的山区,每逢下雨,当地居民都会收集雨水,存在窖中。近年来,当地政府为解决饮水难,从其他水源地为部分村落引来了饮用水,小月说雨水不够时,他们会去取水。为彻底改善山区居民的生活,武威市还实施了生态移民“下山入川”工程,陆续将居住在海拔2500米以上的贫困农牧民搬迁到川区。小月家也符合搬迁条件,而且开始为搬迁做准备了,“听说川区有水,交通方便,再也不用走那么长的山路了。”想到未来的美好生活,小月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然而,和小月相比,她的同学兼同乡,小刚(化名)却没有那么幸运。在小刚家的整个寻访过程中,记者都没有见到这个孩子的笑脸。这个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高中的孩子为何如此忧伤?他所在的村子,多数人已经搬迁了,仅剩了十来家没有搬迁,而且这个村的饮用水及生活用水主要依靠收集雨水。“家里太穷了,供两个娃娃上学。搬迁的钱,政府出一部分,自己出一部分,搬不起,先不搬了。”小刚的母亲说。

小刚所在的村子,多数人已经搬迁了,仅剩了十来家没有搬迁的,而且这个村的饮用水及生活用水主要依靠收集雨水。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记者魏博 摄

寻访路上,记者还看到了很多勤劳懂事的孩子。这些喝雨水长大的孩子们,就像山里的骆驼刺一样,从贫瘠的土壤中吸收着养分,在恶劣的环境中顽强的生存着。了解到这些孩子的困难,寻访队员们将他们纳入“新长城特困高中生自强班”。该项目每年为每个学生提供1800元的资金支持,用于生活费补助,连续资助三年,并组织举办各种互动交流活动,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为这些自强不息的山里娃们,插上飞出大山的翅膀。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