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 2015-08-31 17:35: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金慧东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第四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 世界产业领袖大会 产业领袖大会 产能 装备制造 国际产能合作 发改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 实习生 金慧东)8月31日,第四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此次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吉林省人民政府和亚太总裁协会(APCEO)共同主办,主题是“推动全球科技创新,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吉林省委常务副省长马俊清在致辞中介绍了吉林省五个优势:一是老工业振兴的基地优势;二是国家商品粮基地优势;三是延边近海的优势;四是生态资源优势;五是科技教育事业优势。

马俊清说,近两年来,抓住吉林振兴老东北工业基地的政策,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加快创新让城乡居民更加美好的生活目标,推进“五项”举措,加快“五大”发展。着力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努力推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在论坛上指出,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有助于挖掘新的增长动力,有利于推动各国经济向实体经济回归,也有利于优化贸易投资环境创造新的增长点,同时国际产能合作也契合一些国家推进工业化的现实需求,有利于完善全球产业布局,优化产业链、供应链为世界经济增添新的增长动力。

张军认为推动国际地区的产能合作,一是要善借东风,“一带一路”形成合力;二是要发扬特色,充分利用东北的区位优势,通过陆路与俄罗斯、蒙古和欧洲相通,通过海路和东北亚相连,东北要利用好自己的区位优势,和周边国家合作。同时放眼全世界,加强和非洲、拉美等地区的三方或多方合作,在推动产能合作时注重对外转移优势产能;三是要推进重点。东北在基础设施领域有装备、设施、人才多重的优势和经验,和许多国家的交流留下了很多的成功的范例。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梁林冲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以与哈萨克斯坦开展产能合作为例,中哈双方签署了28项合作文件,协议总金额超过230亿美元。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产能合作成功树立了双边产能合作的样板。发改委将从五个方面持续推进产能合作:一是推动《推进装备产能的指导意见》确定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二是编制国际产能合作规划,加强对企业的宏观指导;三是与有关省份、重点企业、主要金融机构建立协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四是与重点国家建立双边产能合作机制,推动实施一批重点合作项目;五是联合有关发达国家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兼亚洲会长郑雄伟在致辞中说,从世界范围看,产业产能升级也是产能转移,不同时期产业升级的目标、路径各有差异,全球产业的方向重点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特征,中国过去30年发展有着重大变化,积极主动地融入全球经济转移及一体化的大潮流,新一轮产能转移中,中国不仅是承接国,也是输出国。中国政府积极推动经济转型,本质上是经济转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特定的历史形式,相应的国家、地区抓住这个历史机遇,也会因此受益。

奥地利联邦议会前议长、司法委员会主席苏珊娜•库尔茨、美国IBM公司高级副总裁王阳、美国惠普公司全球副总裁谢少毅、德国汉高公司大中华区主席艾峡甫、美国尼尔森控股大中华区总裁严旋、德国邮政公司中国董事总经理陈耀东、新加坡丰益国际、德国盈创工业集团中国区副总裁脱建梁、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高级副总裁秋元谕宏、日本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副总经理、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中国区副总代表李萍、英国汇丰银行中国产品战略总裁柳青、澳洲联邦银行公众股份北京分行行长章良、美国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政要、《财富》500强、《福布斯》全球2000强企业及其它大型跨国企业高管、经济学术界专家、权威人士及知名学者、世界组织和国际协会负责人近600人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俊清致辞
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俊清致辞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