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古浪县中考状元与父母的第一次“合影”[图]

发布时间: 2015-08-31 09:11: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考状元 古浪县 古浪一中 贫困高中生 中国扶贫基金会


古浪县中考状元的家里,没有一张全家福,这对夫妇拿着女儿在学校的两张集体照片,照了一张特殊的“合影”。陈立元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横梁乡,甘肃古浪县的干旱山区,一个靠天吃饭,靠天喝水的贫困家庭里,一对夫妇,正在用太阳灶烧着收集来的雨水。正是这样的雨水,滋养了这个国家级贫困县里的中考状元。这个名叫晓音(化名)的女孩,中考成绩是656分,家有父母和上初中的弟弟四口人。

记者随“新长城”贫困高中生寻访队,在古浪采访过多个贫困家庭,这个家与其他家庭相比,有很多的不同。在这个极度缺水的家里,竟盛开着一片美丽的格桑花。屋里陈设简单而又干净整洁,厚厚的一摞奖状整齐地挂在墙上。这些生活的细节,透露着这个家庭对生活的热爱,贫穷没有毁灭他们对美好未来的追求。

寻访队员很快发现,他们不像寻常农家那样,在墙上悬挂照片,于是询问这对夫妇,“家里有照片吗?有全家福吗?”

“没有,只有这两张。”淳朴的夫妇,拿出了两张女儿在学校的集体照片。

摄影师提议,让这对夫妇拿着这两张集体照片,和他们优秀的女儿,拍一张特殊的“合影”,拍照时,他们的表情并不轻松,眼睛里含着泪水。

“女儿非常优秀,上学从来没有让我们操过心。我就是农村妇女,不懂表达,从来没对女儿说过我爱你。这是女儿第一次离开家,我很想她。”这位母亲说。

回到县城,带着洗出的照片,在古浪一中,寻访队员找到了晓音。看到父母辛勤劳动的照片,女孩清澈的眼睛里,闪着晶莹的泪珠,那个贫穷且又温暖的家,依然牵动着她柔软的心。晓音拿着父母的照片,摄影师再次为这个家庭拍了一张特殊的“合影”。

经过了解,记者得知,由于学校离家约一百公里,交通不便,晓音不能像其他同学那样每周回家,只有放长假时才回家。为帮助晓音缓解上学压力,中国扶贫基金会将她纳入“新长城特困高中生自强班”,每年提供1800元的资金支持,连续资助三年,帮助这个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的山里女孩更加自强,像贫瘠大山里的格桑花一样,美丽绽放。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