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谋划“十三五”荒漠化防治 增加科技投入

发布时间: 2015-08-17 14:01: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荒漠化防治 十三五 万钢 科技示范 科技体制改革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致辞并主持开幕式 中国网董宁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2015年7月28日,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开幕,主题为“沙漠生态文明、共建丝绸之路”。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开幕式发表讲话。

对荒漠化防治的科技投入持续加大

万钢表示,荒漠化、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减少是全球三大生态环境问题,是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多年来,国际社会为解决全球环境问题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在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这些问题被列入《21世纪议程》,该《议程》构建了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应对全球环境变化的政治基础与合作框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荒漠化的防治,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列为基本国策,提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

万钢介绍,在中国政府的统一规划和部署下,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地方,持续加大对荒漠化防治与环境保护的科技投入。在持续开展全球变化理论研究方面,重点开展了气候变化对荒漠化的影响与风险评估工作,揭示气候变化与荒漠化这两大全球性问题的相互作用与发展趋势。同时加强荒漠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与示范。形成了沙生植物筛选培育、沙区植被修复、经济型防沙体系构建等一批防沙治沙技术新模式,累计示范转化的面积已达2000余万亩。在推动生态修复产业化发展上,建设了库布其沙漠化防治、毕节石漠化防治、三江源的生态治理、门头沟矿区修复等国家级生态综合治理科技示范基地,带动了生态医药、生态光伏、生态牧业、生态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将生态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由"两难"变为"双赢"。

四项工作助力“十三五”荒漠化防治

今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布局“十三五”的关键之年。万钢指出,既要总结好荒漠化防治科技成效,还要精心谋划好“十三五”期间荒漠化防治科技布局。他介绍,未来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坚持改革创新,加大科技应对全球环境变化的投入。在全球变化背景下,资源环境约束愈发趋紧,科技将成为缓解资源环境硬约束的关键驱动力。“十三五”期间,将按照科技体制改革要求,加强科技发展顶层设计,组织实施一批环境领域重点专项,支持各类生态问题治理技术研发与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荒漠化、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的应对能力。

二是鼓励创新创业,推动科技治沙产业发展。生态修复和防沙治沙不仅仅是投入,也蕴含巨大市场。中国亿利资源集团在多年治沙实践中,使1万多平方公里沙漠得到了有效控制,带动了沙漠旅游、沙漠健康医药、沙漠新能源等产业发展,使当地民众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科技带动-产业发展-企业壮大-百姓受惠”的治沙产业化之路。科技部将深入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科技创业者行动”,为各类科技型企业、更多科技工作者致力于防沙治沙科技产业创造条件。

三是坚持互利共赢,加强丝绸之路沿途荒漠化防治科技战略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沿线各国的积极响应。"丝绸之路"沿线荒漠化防治科技合作潜力巨大,科技部将充分利用"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平台,推进政府间、民间多种形式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实现沿线荒漠化防治"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四是注重实效,加强荒漠化防治技术转化应用。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也是荒漠化防治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的主力军。科技部将鼓励企业成为荒漠化防治科技投入、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使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增强科技进步对于荒漠化防治的贡献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