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中国-巴西双边贸易

发布时间: 2015-05-22 15:26:43  |  来源: 中国日报  |  作者: 陈卫华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图解 中国 巴西 双边贸易

  制图:中国日报网 张敏

资料来源:世界银行、中国商务部、中国外交部

随访企业名录曝光 既有国家队也有民企龙头

据报道,此次中方企业家随访代表团名单中,包含了数十家行业翘楚,既有央企“国家队”,也有民企龙头。从这份名单中可以看出中巴经贸合作范围之广、程度之深。

其中,金融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基建类包括正在合并中的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以及中国中铁旗下公司和多家中字头的交运、工程类企业;能源类则有国家电网、中国核工业集团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等。

此外,名单中还包括多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中国新兴行业代表,比如华为、中兴通讯、奇虎360、浪潮集团等。 除了上述企业外,还有多家中国汽车企业。有行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巴西汽车市场上51个品牌中有12个来自中国,包括奇瑞、江淮、吉利、力帆、哈飞。此外,比亚迪计划在巴西投资1亿美元生产电动大巴,工厂一期工程正在施工,预计今年6月竣工。

另一家在巴西刷出存在感的企业是格力。报道指出,格力也在随团名单之列。四个数字可以勾勒格力在巴西的15年发展:年产能力超过30万台(套),年销售自主品牌产品超过2亿美元,跻身巴西空调市场前三名。

美国专家:总理拉美之行意义重大

在美国研究拉美问题的专家称,李克强总理这次对拉美四国的访问,对促进中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美洲委员会副总裁埃里克 法恩斯沃思说:“李总理此行非常重要。它表明中国对拉美持续增长的兴趣。这种兴趣不仅包括商品交易,同时包括对基础设施的投资。”

法恩斯沃思认为,李总理的访问是对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做出的未来十年向拉美投资2500亿美元承诺的跟进。法恩斯沃思称,拉美基础设施欠账严重,过去很多年都没有好好投资。中国有资本和技术,并在国内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对进入新市场有更多期待。他说双方可以是双赢的。

玛格丽特 迈尔斯是美国智库“跨美洲对话”(Inter-American Dialogue)中国和拉美项目主任,她认为李总理访问拉美表明了中国在拉美经济存在的不断增长。她说:“中国在过去十年是拉美重要的经济伙伴,并致力于在未来取得更大进步。”她也提及习主席1月在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上的扩大贸易投资的许诺,“李总理之行是往这方向进了一步。巨大的随行商务代表团为此提供了支持”。

迈尔斯认为李总理在四个国家宣布的重要投资项目,表明了中国对在当地持续发展的承诺。她说:“在李总理访问期间,他可能宣布在很多领域的投资,以及一些重大的、上大标题的基础设施项目。”

哈罗德 特林库纳斯(Harold Trinkunas)是布鲁金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和拉美项目主任。他说李总理关于中拉关系的讲话表明,中国在倾听拉美关于贸易过分集中在某些行业的批评。他表示,拉美国家对中国不干涉内政、尊敬国际法准则的做法有好感。他们也赞赏中国在贸易和投资上不附加政治条件。“这些做法在拉美很能引起共鸣。”

特林库纳斯说,中国和拉美贸易投资关系相对较新。中国与拉美的贸易从1990年的120亿美元到2013年的2700亿美元增长了22倍。中国在拉美的投资也从1990-2009年期间的70亿美元到2010年以来每年都达70亿至100亿美元。

李成是布鲁金斯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的主任。他认为拉美为中国重要市场,其经济与中国高度互补。不过他提醒说美国在密切关注中国在其后院的动作。李成认为,更好的互动可以使中美两国不把对方的每个动作都从战略角度去看待,而忽略了经济全球化和地区经济合作的重要性。(陈卫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