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俄边防线上“无名哨兵”的戍边生活

发布时间: 2015-03-13 17:23: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建顺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俄 边防线 戍边 中俄边防线 巡逻

 2011年12月11日,军犬“大宝”和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长发哨所巡逻组官兵头顶着大红月亮巡逻在中俄边境线上。

2011年12月11日,军犬“大宝”和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长发哨所巡逻组官兵头顶着大红月亮巡逻在中俄边境线上。中国网图片库 魏建顺摄

在人类的精神世界里,有一种情感弥足珍贵,它叫“忠诚”;在人们的现实生存中,有一种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它叫“本事”;在急难险阻或兵戎相见的厮杀场上,有一种战斗精神必不可少,它叫“血性”;在“一个人活得像个人”的文明规范里,有一种力量始终占据着文明的制高点,它叫“品德”。

“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是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中国军人的深情寄望和嘱托!在我们祖国漫长的边防线上,或在荒漠戈壁或在碧波海防或在雪域边关,总有那么一群默默无闻的“无名哨兵”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践行着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他们不是人类,他们也不是“钢铁蜘蛛侠”,他们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国门守护神”---军犬。

我军的军犬事业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伴随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步伐,军犬工作逐步呈现出科学化、正规化、体系化的发展趋势。我国边境线长达两万八千多里,区域情况十分特殊,边民和社情复杂。军犬参与边防巡逻任务,能有效震慑犯罪分子和内潜外逃人员,加大了对边境的掌握和管控力度,并能很好弥补兵力有限、特殊情况难处置等不足,在维护边境安全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领土不受侵犯方面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近年来,黑龙江省军区驻黑河边防某团立足边防部队所担负使命任务实际,着眼实战需求,在边境巡逻执勤、抓捕演习、维稳处突等实际工作中,注重发挥军犬最大化效能,较好地弥补了“电子哨兵”监视死角,有效提高了部队对辖区重(险)要地段的管控力度,确保了边境安全稳定。该部辖区连续多年被中俄代表机关评为“最佳模范管段”。

每年的腊月是黑河地区“白毛风”盛行的季节,大风吹着白雪贴着江面到处乱跑,让本来就已经极度严寒的界江温度更是“雪上加霜”,但是一些非法偷渡分子正是看准了这样的“偷风不偷雪”的天气气候。一年腊月,一位欧洲某国籍偷渡分子通过在黑河江堤下潜伏了三天三夜,通过望远镜观察掌握界江冰哨哨兵的执勤规律后,深夜里趁着风大夜黑想偷偷非常越境到对岸俄罗斯,当他刚刚爬行到一百多米得距离时,就被八连执勤哨兵通过夜视高倍望远镜发现,当八连官兵准备对其实施抓捕时,该外国籍非法偷渡分子不顾江面上锋利如刀一样冰排的刺伤,如同疯狂的赛牛一般趁着夜色向俄罗斯方向逃窜,眼看再有20余米的距离偷渡分子就要越过国界了,此时,连队快反分队及时赶到,军犬“雪狼”率先跳下车风驰电掣般冲向了偷渡分子,扎眼的功夫,雪狼来到了偷渡分子的后面,一个高高跃起的前扑和紧随其后的撕咬,将偷渡分子牢牢地摁倒在了江面了,此时,偷渡分子早已经被雪狼的勇猛吓得屁滚尿流。回到连队后,战士李泽钰看到雪狼的前后四条腿上都被锋利的冰碴子刺伤了一道道深深的伤口后,伤心地抱着雪狼泪流满面。

如果说军犬抓捕偷渡分子是它所担负的历史使命的话,那在关键时刻舍身救助哨兵的故事更体现了一种特别且感人的“兄弟情深”。

每年入冬的初期,黑龙江冰面由于受气温和水流等原因,造成了一些地段出现了不少的“清沟”,但是由于清沟上被一层层冰雪覆盖看起来和被实的冰面没有什么两样的缘故,哨兵在江面上巡逻时稍有不慎就随时有可能掉进冰窟窿的危险。一年冬季,黑河好八连时任排长张书辉带队巡逻途中,为了战士们的生命安全,自己坚持走在巡逻队伍的最前面,当大家小心翼翼地绕过一处清沟后庆幸地继续徒步行走时,忽然,随着“咔嚓”一声,走在最前面的张排长“扑通”一声掉进了冰窟窿里,此时,当所有人还没有缓过神儿来的时候,军犬“小龙”飞速一个箭步,一口叼住了张排长肩膀上的棉衣,此时,大家赶快把随身携带的背包绳扔给了张排长并将其拉了上来。上岸后,张书辉被军犬小龙奋不顾身救自己的暖心举动感动的连连给了小龙三个大大的亲吻。

“黑河好八连”指导员杨阳动情地告诉记者:2015年2月上旬,经四总部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犬工作规定》正式颁发施行,国家对军犬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系统规范,从此以后军犬成为真正了的“无名哨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