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高铁旅客平均收入比普通客车旅客高35%-50%

发布时间: 2014-12-19 11:01: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高铁 世界银行 运输 铁路

中国高铁作为出行新选择快速发展

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4年12月19日,据世界银行发布研究论文显示,中国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高铁网络,而且还在继续扩大。高铁能否实现充足的载客量是许多争论的主题。世行最新研究论文认为,高铁运营初期的运量是可观的,2008年至2013年高铁发送旅客量从1.28亿人次增至6.72亿人次,在2007年4月至2014年10月1日期间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人数超过29亿人。

世行研究论文指出,中国幅员辽阔、人口密度高、城市间距离适度及其采取的经济再平衡战略等条件都有利于高铁系统取得长期成功。只要重视理解和满足旅客需求,并保证高铁有效和高效率地运行,高铁在未来20年的运量预期可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世行与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和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在长春--吉林和天津--济南交通走廊合作开展了旅客调查,研究论文利用调查所收集的数据,研究了乘坐高铁出行的是什么人、高铁服务是否有益于普通百姓、高铁对个人出行带来有什么样的影响等问题。

旅客调查结果显示,很大一部分高铁旅客年龄在25至55岁之间,其中很多人为商务出行。不同收入水平的旅客选择高铁是因为与现有替代出行方式相比高铁具有舒适、便利、安全和准时等优点。调查发现,乘坐高铁的旅客平均收入水平比普通客车的旅客高35%至50%,大部分受访旅客(50%至70%)自报月收入低于人民币5000元。旅客认为高铁为探亲访友、旅游和求职提供了方便。高铁对地方企业及其员工的个人出行也有明显的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