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西藏拥有的冰川面积占全国90%

发布时间: 2014-12-14 15:54: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冰川面积 中国第二次冰川编目数据 阿尔泰山数据 冰川面积 中国第二次冰川编目 数据 阿尔泰山

新疆和西藏拥有的冰川面积占全国90%

天山一号冰川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2014年12月13日,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在京发布了中国第二次冰川编目数据。数据显示,中国西部目前有冰川48571条,总面积51840平方公里,估算冰川储量为4494 立方千米。通过对比系统修订后的第一次冰川编目数字化成果和第二次冰川编目数据,发现自1950年代中后期以来,中国西部冰川总体呈现萎缩态势,面积缩小了18%左右,年均面积缩小243.7平方公里/年。

数据显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是中国两大冰川资源分布省区,拥有的冰川面积占全国冰川总面积的90%。青海省和甘肃省的冰川面积分别占全国冰川总面积的7.6%和1.5%,而四川省和云南省冰川面积分别仅有550 平方公里和60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国冰川总面积的1.1%和0.1%。

中国西部各省区冰川分布现状

相关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