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发展报告:童年时的贫困或损害认知能力

发布时间: 2014-12-04 13:17: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晓涵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童年 儿童 贫困 认知能力 牙买加 世界银行 世界发展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王晓涵) 世界银行发布最新报告2015世界发展报告:思维、社会与行为》指出,童年时的贫困可能会损害认知能力的发展。

报告称,在迄今研究过的所有国家中,无论是低收入、中等收入还是高收入国家,位于国民财富分配底部和顶部家庭的儿童在三岁时就表现出认知和非认知技能的分化。产生这种差距的根源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通过恰当的政策来解决的。

儿童受到的刺激不足是低收入国家特别需要关注的问题。对28个发展中国家母亲育儿方法的一项研究发现,从社会情感角度来看,育儿方法与发展水平关系不大;但在那些经济、医疗、教育水平较低(按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衡量)的国家,母亲向孩子提供的认知刺激普遍较低。

 

这项研究中,认知刺激水平是通过看护者为孩子读书、讲故事以及一起进行识别物品、数数、画画等活动的数量来衡量的。如果婴儿获得的认知刺激水平较低,他们的语言交流就比较少而且较为简单,这会导致语言能力差,妨碍未来的学习。

在牙买加开展的一项为期20年的研究发现,幼儿早期刺激对成年后在劳动力市场上的成功有很大影响。项目的干预措施是让社区卫生工作者每周家访,旨在改变母婴互动方式,例如教母亲们如何和孩子们玩耍和交流,从而提高他们的认知和情感发育。研究结果显示,那些被随机选中参与项目的儿童在成年后的收入比未参加项目的对照组高出25%——这么高的改善幅度足以在非弱势群体人口中消除收入差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