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胡润女富豪榜 杨惠妍蝉联"女首富"

发布时间: 2014-10-20 14:10:5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润研究院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胡润研究院 女富豪 杨惠妍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继9月23日在北京发布《2014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之后,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胡润百富榜子榜之一的《2014胡润女富豪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九次发布“胡润女富豪榜”前50名。上榜富豪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4年8月15日。

    33岁的杨惠妍以财富440亿元蝉联“女首富”宝座,这是胡润女富豪榜发布9年来杨惠妍第四次成为全国女首富;73岁的 陈丽华以财富400亿元保持第二,并连续两年成为中国白手起家女首富,也是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57岁的张茵以财富290亿元位列第三,并位列中国和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第二位。前50位上榜女富豪中,白手起家的有35位,占了70%,比去年多一位。其中有8位“70后”,以百度的 马东敏为首,“80后”有1位,是汉鼎宇佑的吴艳地产金融投资是女富豪从事的前两大行业,分别占28%和14%。百富榜总榜上是制造业最多。 食品与饮料服装行业表现较好,零售能源建筑行业有所下降。前50位女富豪上榜门槛为50亿元,较去年上升36%;平均财富109亿元,比去年增加14%。而前50位男富豪的上榜门槛205亿和平均财富450亿,都是女富豪的4倍多。 深圳北京最欢迎中国女企业家,分别诞生了9位上榜女富豪;其次仍是上海以5位排第三。从出生地来看, 粤商仍然最多女富豪上榜,有4位。在百富榜总榜上人数最多的浙商,在女富豪榜上却表现不佳,仅以2人排名第五。 徽商今年表现较好,也以2位位列第五,而去年没有。白手起家女富豪中,出生于江苏和北京的较多,各有3位。胡润女富豪榜发布9年来,平均每年有3成新人上榜,今年也有15位新人,比去年增加4位。其中,白手起家的有9位。44岁的百度的 马东敏以225亿元财富领衔众新人,首次进入前五名。新人中还有2位百亿富豪是海澜之家的周宴齐和波司登的 梅冬。拥有话语权的女富豪占上榜人数的12%,共有6位,比去年减少3位,比例低于百富榜总榜上企业家拥有话语权的比例(13.7%)。平均年龄48岁,与去年相同,而比百富榜总榜平均年龄小5岁。其中有9位“70后”, 4位“80后”:27岁的尹索微、33岁的杨惠妍吴艳、34岁的 刘畅,以及1位“90后”:24岁的纪凯婷。胡润研究院首次列出地区女首富。女富豪中,属 和属的表现较好,而在百富榜总榜中这两个属相表现并不好。其中,属的女富豪最多,有6位。不管是男富豪还是女富豪,属 的都表现比较稳健,而属的表现较差。

33岁的杨惠妍以财富440亿元蝉联“女首富”宝座,这是胡润女富豪榜发布9年来杨惠妍第四次成为全国女首富;73岁的 陈丽华以财富400亿元保持第二,并连续两年成为中国白手起家女首富,也是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57岁的张茵以财富290亿元位列第三,并位列中国和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第二位。

在今年胡润百富榜中,女富豪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一半,达到317位,占总人数的20%,高于去年的17%。其中,12%女富豪是白手起家的。《2014胡润女富豪榜》是从《2014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中筛选了前50位女富豪,门槛为50亿元,较去年上升36%;平均财富109亿元,比去年增加14%。相比往年综合实力又整体上升。对比男富豪,前50位男富豪的上榜门槛205亿和平均财富450亿,都是女富豪的4倍多。17位女富豪的身价超过100亿元,与去年相同。35位财富增长,其中15位是新上榜,比去年增加4位。平均年龄48岁,与去年相同,而比百富榜总榜平均年龄小5岁。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国女企业家仍然是全球获得成功最大的女企业家,覆盖行业是地产和金融投资。”

女富豪前十名

女富豪前十名门槛比去年上升12.5%,达到135亿元,其中百度的马东敏、涌金投资的陈金霞为新进前十的女富豪。前十名女富豪的平均年龄为50岁,比女富豪总榜大2岁,比百富榜总榜年轻3岁。房地产是前十名女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有6位从事房地产行业。

女富豪前十名

姓名

财富(亿元)

财富变化

公司

行业

总部

年龄

1 -

杨惠妍

440

-14%

碧桂园

房地产

广东佛山

33

2 -

陈丽华

400

8%

富华

房地产、紫檀博物馆

北京

73

3↑

张茵

290

7%

玖龙纸业

造纸

广东东莞

57

4↓

吴亚军

260

-7%

龙湖

房地产

北京

50

5 *

马东敏

225

百度

搜索引擎

北京

44

6 -

张欣

220

29%

SOHO中国

房地产

北京

49

7↑

陆倩芳

190

-14%

雅居乐

房地产

广东广州

53

8↑

朱林瑶

165

14%

华宝国际

香精、香料

广东深圳

44

9 *

陈金霞

135

35%

涌金投资

医药、投资

上海

46

9 -

张静

135

13%

茂业

房地产

广东深圳

\

数据来源:《2014雅居乐海南 清水湾胡润百富榜》

-对比去年排名不变 ↑对比去年排名上升 ↓对比去年排名下降 *对比去年新进入前十名

企业总部及出生地

深圳北京创造女富豪的环境最好,分别诞生了9位上榜女富豪;其次仍是 上海以5位排第三,人数比去年减少1位。

从女富豪出生地来看,粤商仍然最多女富豪上榜,有4位;北京上海江苏并列第二,分别有3位。在百富榜总榜上人数最多的浙商,在女富豪榜上却表现不佳,仅以2人排名第五。 徽商今年表现较好,也以2位位列第五,而去年没有。白手起家女富豪中,出生于江苏和北京的较多,各有3位。

杨惠妍是广东女首富,而广东白手起家女首富是张茵;上海女首富是 陈金霞,而上海白手起家女首富是张小娟;浙江女首富是李萍,而浙江白手起家女首富是 徐郁清;江苏女首富是周宴齐,而江苏白手起家女首富是梅冬

对比《2014雅居乐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请查询:

http://www.hurun.net/CN/ArticleShow.aspx?nid=4569

企业总部

人数(人数变化)

地区女首富

出生地

人数(人数变化)

1 -

广东

16(-1)

杨惠妍

1 -

广东

4 (-1)

2 -

北京

9

陈丽华

2 -

北京

3 (-1)

3 -

上海

5 (-1)

陈金霞

2↑

上海

3

4 -

浙江

4

李萍

2↑

江苏

3 (+1)

5↑

江苏

3 (+1)

周宴齐

5 -

四川

2

5 -

香港

3 (+1)

吕慧、陈宁宁

5 *

安徽

2 (+2)

7↓

西藏

2

雷菊芳

5↓

浙江

2 (-1)

8↓

黑龙江

1 (-1)

戴秀丽

5↑

重庆

2 (+1)

8↑

福建

1

黄曦

5↑

福建

2 (+1)

8↑

广西

1

周亚仙

10↓

山西

1 (-1)

8

贵州

1

陶华碧

10↓

黑龙江

1 (-1)

8↑

河北

1

赵宝菊

10↓

甘肃

1

8↑

美国

1

戴伟立

10↓

广西

1

8↑

四川

1

李巍、刘畅

10↓

贵州

1

8 *

重庆

1 (+1)

陈巧凤、尹索微

10↓

山东

1

10↓

陕西

1

数据来源:《2014雅居乐海南清水湾 胡润百富榜》

-对比去年排名不变 ↑对比去年排名上升 ↓对比去年排名下降 *对比去年新上榜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