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模式:国际治沙的“中国名片”

发布时间: 2014-09-18 11:27:3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令伟家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灌溉绿洲 库布其沙漠 雨季造林 沙拐枣 阳光发电 连锁店 中国名片 几 防沙治沙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令伟家)一天、一月、一季……25年,一个沙漠盐场,一步一步,发展成国际领先的治沙企业;一寸、一尺、一亩……5000多平方公里荒漠,一点一点,从漫漫黄沙变成绵绵绿洲;鄂尔多斯、北京、联合国……库布其的脚步,一声一声,从沙漠深处,踏响长城内外、地球东西。

7000人的队伍,25年的时间,5000平方公里的绿洲,上千亿元的产业,这一组枯燥的数字,串起的是一张在国际上响当当的“中国名片”——库布其治沙模式。

25年间库布其沙漠三分之一成绿洲

黄河穿过宁夏,一路北上,在广袤的内蒙古中部,写下一个大大的“几”。这个“几”字内侧的顶部,就是漫漫的库布其沙漠。黄河似弓,沙漠如弦,这片1.86万平方公里的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也是十几万库布其人的家园。

25年前,一个叫王文彪的年轻人,带着一支团队,开始在库布其沙漠修路种树。25年间,汗水浸透沙漠,泪水滋润苗木,心血灌溉绿洲。25年后,库布其沙漠的三分之一,被纵横交错、总面积超过5000平方公里的绿色分块切割。王文彪带领的那支团队,也从一个沙漠小盐场,发展成为市值近千亿元的现代企业——亿利资源集团。

库布其治沙的脚步,传遍了内蒙,传出了中国,传到了联合国的殿堂。2007年,近百名全球治沙精英汇集到库布其七星湖畔,开启了第一届库布其沙漠论坛,并将此地作为论坛的永久会址。

两年一届的论坛,动静和反响越来越大。到2013年第四届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相继加入主办方行列,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来电致贺。论坛成为联合国组织牵头主办的全球唯一的国际性沙漠论坛。

2013年9月24日,在纳米比亚召开的联合国“世界防治荒漠化大会”上,库布其再次成为焦点,王文彪获得联合国首届“全球治沙领导者奖”。

今年4月22日,第45个世界地球日之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区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并把它作为全球首个荒漠化地区生态系统的研究对象,进行科学评估。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