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验:新加坡电子道路收费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14-08-29 15:10: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城市道路 收费高速公路 ERP 拥堵费 新加坡 驾驶员 国际经验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贾茹)能源基金会中国邀请来自英国伦敦、瑞典斯德哥尔摩、意大利米兰、新加坡、美国明尼苏达州和纽约市等国际专家,撰写《拥堵费和低排放区国际最佳经验》报告,系统介绍了国外在研究、制定、实施拥堵费和低排放区方面的经验,其中新加坡电子道路收费的影响如下:

    对交通的影响

城市道路和ERP收费高速公路和主干道的交通状况持续好转,因为通过调整ERP收费费率,实现了合理的速度。未收费替代路线会出现短暂的拥堵,但汽车驾驶员已经调整到自己更喜欢的路线。在ERP推出的前五年,城市发展方面增长了5%。城市内没有修建大型公路。为了满足东北部地区的需求,新修建了一条地下铁路线。

ERP系统显著减少了新加坡的拥堵现象。自1998年实行ERP收费以来,帮助减少了CBD的交通量。从1998年至2012年14年间,新加坡汽车数量以每年3%的速度增加,但CBD的交通量每年仅增加了0.8%(见图5)。

   对碳排放的影响

根据收集的数据,1975年实行ALS制度时,在早高峰时段进入市区的汽车数量从74,014辆,减少到52,824辆,同样,1998年正式实施ERP收费,早高峰的交通量从55,268辆减少到51,384辆。1975 – 76年(ALS)和1998 – 99年(ERP)的两次交通量一次性减少,实现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分别占全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0.14%和0.02%(或分别为5.6万吨和9,000吨)。1975年至2008年,ALS累计减排二氧化碳约190.7万吨,而1998年至2008年,ERP累计减排二氧化碳约10.3万吨。

可以合理认定,ERP系统也帮助控制了市区的拥堵,避免了车辆降速行驶或陷入严重的交通堵塞,进而为二氧化碳减排做出了贡献。在节省燃料方面,在相同距离内,汽车低速行驶燃烧更多燃料。因此,预计2008年,二氧化碳减排量约占总二氧化碳排放量的0.85%,而1998年至2008年累计减排二氧化碳约373.8万吨。

对驾驶员行为的影响

ERP给汽车驾驶员下列选择:

缴纳ERP收费,享用良好的交通状况

更改出行时间,减少或不缴纳收费

选择不收费或收费更低的替代路线

选择公共交通模式

更改目的地

放弃出行

预计,到目前为止,大多数驾驶员都已经做出了决定,并养成了习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