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验:新加坡电子道路收费闸门调整费率的方法

发布时间: 2014-08-29 14:54:1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新加坡 电子道路 收费闸门 费率 拥堵费 ERP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贾茹)能源基金会中国邀请来自英国伦敦、瑞典斯德哥尔摩、意大利米兰、新加坡、美国明尼苏达州和纽约市等国际专家,撰写《拥堵费和低排放区国际最佳经验》报告,系统介绍了国外在研究、制定、实施拥堵费和低排放区方面的经验,其中新加坡电子道路收费闸门调整费率的方法如下:

    在高峰时间,收费费率根据交通量每半个小时进行一次调整。这可以帮助将交通流量延长到更长期限,确保良好的交通状况。但若随后的半小时收费费率变化过大(如1新加坡元),则汽车驾驶员可能会加速或减速,甚至在ERP闸门前等待,利用更便宜的半小时费率,结果将导致安全问题。当车辆在高速公路紧急通道等待时,这种问题尤为严重,这种行为本身违反了交通规定。为了限制这种做法,专门设立了标志,警告等待的车辆,他们正在摄像机的监视之下。摄像机的目的是用来监控高速公路沿线的交通状况。此外,在2003年2月,对收费软件进行了修改,若前后两个半个小时的费率变化超过1新加坡元(1 PCU),则实行渐进式上调/下调ERP费率的做法。若下一个半个小时,收费费率提高,则在下一个半个小时的前五分钟采取渐进式收费(例如,若上午8:00至8:30的收费费率为1新加坡元,上午8:30至9:00的费率为2新加坡元,则从8:30至8:35这五分钟内的费率将上调到1.5新加坡元,之后才在8:35上调到2新加坡元)。若下一个半个小时的费率降低,则在当前半个小时的最后五分钟采取渐进式收费(见表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