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验:新加坡电子道路收费费率调整

发布时间: 2014-08-29 14:12:3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电子道路收费 费率 新加坡 国际经验 交通流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贾茹)能源基金会中国邀请来自英国伦敦、瑞典斯德哥尔摩、意大利米兰、新加坡、美国明尼苏达州和纽约市等国际专家,撰写《拥堵费和低排放区国际最佳经验》报告,系统介绍了国外在研究、制定、实施拥堵费和低排放区方面的经验,其中新加坡电子道路收费费率调整的经验如下:

调整电子道路收费(ERP)收费费率的目的,是使高速公路和主干道上的车辆保持在最佳速度范围之内。若速度高于最佳速度范围,则调低费率,若速度低于最佳速度范围,则调高费率。

    调整电子道路收费(ERP)收费费率的目的,是使高速公路和主干道上的车辆保持在最佳速度范围之内。若速度高于最佳速度范围,则调低费率,若速度低于最佳速度范围,则调高费率。高速公路的最佳速度范围为45至65 公里/小时。主干道的最佳速度范围为20至30公里/小时。通过85百分位速度测量法测量机动车速度,这是国际交通工程领域评估交通状况的常见做法。该方法意味着85%的汽车驾驶员将体验到最佳速度范围之内的速度。这是对车辆速度和通过特定路段的交通量之间的一种权衡,如下方高速公路与主干道速度流量曲线所示。交通流量越大,车辆速度越低。调整ERP收费费率的目的是保持高速公路和主干道的车辆保持在最佳速度范围,并使交通流量保持在速度-流量曲线的E区。这种调整可以避免交通出现不稳定状态,即车辆经常出现停止-启动状态。这种不稳定状态即如速度-流量曲线上的F区所示(见图4a、4b)。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