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今年将在呈贡投放1500辆公共自行车

发布时间: 2014-08-26 10:22:54  |  来源: 昆明日报  |  作者: 李严 杜仲莹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呈贡 自行车 低碳 轨道交通 市级行政中心  机动化 分期建设 生态效益

日前,昆明市政府第77次常务会,研究审议并通过了《呈贡区公共自行车试点建设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在呈贡建设约25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投放6000辆公共自行车,项目拟分期建设,今年首批将建设5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投放1500辆公共自行车。

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以其低碳环保、高效节能的优点,现已成为世界许多城市行之有效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方法之一,在我国已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大力开展该项目,并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昆明作为交通部低碳交通运输体系首批试点城市,也引入公共自行车这一低碳环保项目,目前,呈贡新区集聚了市级行政中心、大学城等,已是昆明未来发展的重要区块之一,新区将按照创建低碳机动化城市交通模式,打造昆明低碳城市的先行区。根据呈贡新城城区规模,并结合大学城、地铁出入口及市级行政中心需求,我市将本着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建设、管理原则,拟在呈贡建设约25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投放6000辆公共自行车,项目总投资估算在6000万元。

根据目前呈贡区发展现状,项目将分期建设,首批建设5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投放1500辆公共自行车,建设工期一年,先期投资估算1500万元。待项目建设完成后,再结合呈贡实际需求建设。在对呈贡区的公共自行车设置点位进行规划布局时,将充分结合大学城学生出行、轨道交通站点、公交站点、市级机关行政中心、呈贡老城区等,并充分考虑搭电、通信等事宜,让公共自行车真正实现常规交通、轨道交通的最后一公里接驳的最有效途径。

昆明市还将在呈贡区试点建设经验总结后,拟制全市公共自行车建设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李严 记者杜仲莹)

>>请点击进入专题:滇池明珠·生态呈贡

返回顶部